•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方面炒作台美所谓贸易谈判将“深化经贸关系”

2021-06-28 14: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讯 综合台媒报道,停摆近5年的所谓“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谈将于30日重启。会谈将首度纳入供应链合作议题,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所谓“台美经贸关系”,台湾方面将正式向美方提出洽签所谓“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

  据报道,这次TIFA会议主轴有两个,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其中供应链合作是主要议题,另外包含环境保护、劳工福祉、数位贸易、电商合作等议题。二是提升、深化所谓“台美经贸关系”,推动洽签BTA。

  在谈到这场谈判时,台湾的所谓“贸易代表”邓振中告诉英国《金融时报》称,台湾方面想将台美的贸易关系提升到下一个合作层级、一个符合未来的层级,“要想谈供应链、数位贸易和贸易便捷化”。

  报道称,自去年蔡英文宣布开放进口“美猪”以来,民进党当局一直在推动与美“双边贸易协定”。美国长期以来要求台湾方面开放这些农产品进口。邓振中承认,可能无法立即达成,但可以逐渐“铺平道路”。

  据报道,美方已掌握台湾方面将提出洽签BTA的讯息。民进党当局高层透露,台美BTA将参考美日、美韩双边贸易协定的内容,来探讨有哪些项目须更自由化。

  针对美台或重启所谓贸易谈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日前明确表示,我们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反对中国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商签任何具有主权意涵和官方性质的协定。中方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表示,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不惜进口“莱猪”,频频出卖岛内民众利益。可以想象,民进党当局为一党私利,只会继续损害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