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释“善意”?蔡办强调马英九、吴敦义520后赴陆解禁

2021-03-31 13: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吴敦义520后赴陆解禁。(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讯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30日表示,前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马英九、吴敦义的出境管制期限至今年5月19日,之后若要前往大陆及港澳地区,须依照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办理,返台后应向蔡办申报。台网友则表示“千万别去,不然一回来就被处理”。

  马英九过去因身份受到管制,在卸任后曾申请于2016年6月15日赴香港出席“亚洲出版业协会”举办的卓越新闻奖颁奖典礼,但遭蔡办核定为“不予同意”。马英九等人的出境管制原本应在2019年5月10日解禁,但在民进党籍民代主导下,台立法机构修正相关规定,规定涉密人员境管3年,可延长一次,总计最多不超过6年。当时蔡办发函马英九及吴敦义,延长其出境管制2年。

  马英九、吴敦义当时召开记者会,对民进党当局表达不满,马英九还形容这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批蔡英文侵犯他的迁徙自由和言论自由。吴敦义因遭境管,无法在2019年赴大陆出席相关论坛,批评蔡英文因人设事,枉顾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

  据报道,蔡办近日研议后发函马英九、吴敦义等,管制期限延长到2021年5月19日,而不是2022年5月19日,被媒体解读为“开绿灯”。对于解禁后是否有赴陆规划?马英九办公室30日表示“没有评论”;吴敦义办公室没有回应。

  对于有媒体解读为“民进党当局开绿灯”,蔡办发言人张惇涵30日声称,一切依规办理。国民党人士则分析,马英九不太可能在今年赴陆,如果真的在520后赴陆,就是跳入民进党陷阱,正中下怀。有网友批评“诈骗集团就是诈骗集团”。(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