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高效便捷! 浙江金华“共享法庭”完成2023年首份涉台民事调解

2023-01-20 14: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0日讯 临近春节,金华市台办、婺城法院通过“共享法庭”“远程指导”+“线下调处”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涉台纠纷案件,以最快的速度化解了矛盾纠纷。

  据介绍,债权人急于回笼资金,债务人则表示近两年生意惨淡,导致资金链断裂,双方对还款时间难以达成一致意见。1月13日下午,“共享法庭”金华市涉台服务站庭务主任向婺城法院发送点单申请,希望能在16日下午通过“共享法庭”指导调解,协助化解一起矛盾纠纷。

  负责联系的婺城法院法官如约在办公室连线“共享法庭”金华市涉台服务站,认真听取了矛盾双方诉求和前期调解情况,远程指导调解员在“共享法庭”里对双方展开“背靠背”调解。

  在庭务主任的主持下,婺城法院法官赶往现场,耐心解答当事人提问,同时介绍了类案裁判的规则,并向债权人释明如果能调解成功,可以当天就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出具的司法确认裁定书(调解书)同样具有强制执行力。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婺城法院为此出具了2023年首份诉前调书案号的民事调解书。

  该案从受理材料到出具民事调解书,历时不到1小时,高效、便捷地解决了双方当事人的纠纷,确保当事人能过上一个安心年。

  据悉,金华首个“共享法庭”金华市涉台服务站于2022年11月初在台企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设立,由金华市台办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共享法庭”庭务主任,与婺城法院法官一同协作,通过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等方式,将司法服务载体和触角向最基层延伸,为有司法需求的在金台胞台商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