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营收增1%创七年来新低 中国区增一成

时间:2013-01-23 10:46   来源:东方网

  家乐福门店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一直在缩减全球业务的家乐福业绩创新低。日前,家乐福集团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及2012年全年财务公告显示,2012年该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865.58亿欧元,同比仅增长1%,创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中国区增长还不错。

  虽然家乐福全球业绩不尽如人意,但2012年全年新兴市场表现良好,其中拉丁美洲营收161.40亿欧元,同比增长4.8%;亚洲市场营收为72.18亿欧元,同比增长10%;中国地区全年营收55.83亿欧元,同比增长10.8%。

  另外,2012年家乐福集团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28.53亿欧元,同比增长0.8%。其中,亚洲市场营收16.61亿欧元,中国地区营收13.08亿欧元,同比增长6.4%。

  业界分析,家乐福之所以全球业绩不佳,主要缘于其“缩水型”策略,自乔治·普拉萨担任CEO以来,家乐福出售了哥伦比亚、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业务,并退出希腊市场,同时还关闭了新加坡的店铺。不过,“断臂止损”的方法也有成效,在销售额比上年减少近50亿欧元的情况下,家乐福去年实现营业利润20.7亿欧元,几乎与上年的21.82亿欧元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家乐福在全球缩水,但其在中国市场依旧大力扩张,截至2012年12月31日,家乐福在中国区有218家门店。

  记者采访获悉,尽管从2010年到2012年,家乐福在中国市场也因经营不佳或竞争激烈等原因相继关闭了6家门店——大连新华绿洲店、西安小寨店、河南焦作店、佛山家天下店、长春春城店、浙江绍兴店,但家乐福在华整体店数依旧处于净增状态,且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家乐福在外资零售商中,在华单店销售额排名前三位。这也使家乐福中国区营收从2007年至今一直处于逐年攀升状态,财报数据显示,以2007年家乐福中国区营收29.64亿欧元来看,2012年中国区营收55.83亿欧元的数字接近翻了一倍。

  近期一直有传言称家乐福欲出售中国区业务,甚至有大型中国本土企业与之洽谈。对此,家乐福官方予以否认,并称中国区是目前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其依旧会以每年20家左右新店的速度在华发展。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