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南商业再度升级 传统百货企业逆势扩张

时间:2013-01-23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南商业再度升级传统百货企业逆势扩张

  中新网1月22日电 行业的寒冬并不能阻挡零售企业扩张的步伐。记者获悉,北京华冠超市旗下百货品牌华冠天地公益桥店1月20日正式开业。

  据了解,华冠天地公益桥店位于丰台区角门路18号,地处丰台区东部南三、四环之间,距南四环内约200米,将南四环内外人流引入畅通无阻;东临马家堡路,北侧角门南路和大红门西路,分别与马家堡东路和马家堡西路及地铁四号线中转站相接,属北京城内三A级商圈。

  作为北京西南郊区的龙头零售企业,北京华冠一直以房山区为中心,在北京西南郊区布局。而此次公益桥店的开业是华冠首家进入北京市区核心商圈的百货店。

  随着华冠天地的入驻,北京南城的商业格局进一步升温。由于历史原因,北京的商业一直呈现“北热南冷”的局面。长安街以北,高校林立,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较为密集,这样的消费土壤酝酿了诸多大型商超企业和商业综合体;而长安街以南,北京南二环之外,就已经略显偏僻了,与城北的繁华形成明显对比。

  不过,随着北京南城的开发,不断兴起的新型居民区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立,南城商业潜力逐渐被释放出来。以华冠天地即将入住的公益桥商圈为例。该商圈位于北京南四环以内,周边五公里内便有乐天玛特、北京华联BHG、家乐福、沃尔玛以及首都机场旗下的首地大峡谷购物中心,多个商业综合体的烘托使得公益桥商圈已经成为成熟的南城核心商圈,与北京西以四环欧尚、资和信百货为代表的富丰桥商圈遥相呼应。

  华冠天地公益桥店的开业使得南城商业再度升级。华冠天地公益桥店地处南四环内商圈,位于南四环内约300米,东临马家堡路,交通便利,北侧角门南路和大红门西路,分别与马家堡东路和马家堡西路相接,紧邻四环路,与地铁4号线相联,交通十分便利。该地区常驻人口密集,是近年来住宅开发的热点区域,目前新老楼盘已逐渐共同形成了一个成熟的生活区,尤其以西罗园、大红门和马家堡一带人口最为密集,商圈内人口以居民为主。商业空间广阔,这里已成为该地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更形成了人流如织、成熟便利的消费区域中心。

  在传统百货业一片疲软的当下,华冠作为郊区零售企业逆市而上,开进市区,其在城区的首家百货店面积就达6.7万平方米,是公益桥附近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如此大的体量,对于一家此前主要在房山等郊区发展的零售企业来讲,能否得到这一区域的市场认可,是个不小的挑战。

  北京华冠商业经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华冠天地百货已经在房山长阳、河北涿州开出2家店。公益桥店是这一新业态的第3家店,作为郊区零售企业,首次进城“赶考”,目标是成为南城最具标志性的MALL购物中心,并希望给这一区域的消费者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

  肖英认为华冠天地与其他百货企业相经有自身的独特优势。2012年,位于房山区的华冠购物中心在北京百货企业中销售增速排名第一,前不久,华冠购物中心在郊区开展了本土百货企业的首个不打烊促销,40小时活动单店销售1.3亿元,成为北京郊区首次在促销中单店突破亿元的百货店。“华冠是以超市起家的,超市遵循的是薄利多销。在连锁百货业态上,华冠同样秉持薄利多销的经营理念,以此来赢得供应商和消费才的支持。”肖英表示。

  他还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华冠除了从企业内部培养人才,也从其他知名企业引进了很多经营百货的专业人才。未来,华冠天地将在北京城区的三环外,选择合适的商业网点继续开店。这意味着,北京三环外的商业格局,将迎来新一轮的竞争与调整。而华冠天地从郊区转战市区的未来前景究竟如何,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事实上,像北京华冠这样“农村包围城市”进行拓展的零售大佬不乏先例。湖南步步高商业集团,从湘潭起家,在湖南的一些地级市密集布局,最后进入长沙,形成区域之王;而素有超市界“黑马”之称的大润发也是先从二线城市开店,最后进入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