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国台办:任何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在国际上坑蒙拐骗、造势挑衅的行径都注定失败

2023-05-19 16: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19日讯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日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注册日期即将截止,台湾方面仍未收到邀请。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表示,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2009年至2016年,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同意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个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

  马晓光表示,必须指出的是,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谁比我们更关心他们的健康福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数十份技术资料,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截至2023年5月,我们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超过500次,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过去一年,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共计24批。大陆方面还积极有序安排在大陆台胞免费接种疫苗,截至2023年2月,在大陆台胞累计接种疫苗47.9万剂次。可以说,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技术领域沟通合作渠道充分畅通,获取各种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完全有效,民进党当局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的政治谎言不攻自破。

  马晓光强调,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尽早走出疫情阴霾。民进党当局为一党政治私利牺牲国际公共卫生利益,大搞政治操弄,频刷“国际存在”,其本质就是“以疫谋独”,必将遭到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任何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在国际上坑蒙拐骗、造势挑衅的行径都注定失败。(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