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传承嫘祖文化,厚植同胞情谊!2024海峡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交流会在盐亭举行

2024-04-17 22: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17日,2024海峡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交流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举行。(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盐亭4月17日讯(记者 李宁 吴晓龙)4月17日,2024海峡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交流会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举行。两岸嘉宾及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飨嫘祖文化盛宴,共寻蚕桑丝绸文化经纬。
  会上,两岸专家学者以嫘祖文化为基点,围绕根亲文化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交流,共同挖掘嫘祖蚕桑丝绸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丰富嫘祖文化的学术价值与研究成果,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盐亭县蚕桑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共促两岸嫘祖蚕桑丝绸文化融合发展。
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浩在致辞。(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宁 摄)
  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浩在致辞中指出,两岸专家学者座谈交流汇聚思想与智慧,深入挖掘嫘祖精神中蕴含的宝贵思想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丝绸产业发展建设的新路径,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两岸同胞亲情,厚植了同根同源理念,助推了盐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大与台湾嫘祖文化学术交流和丝绸产业合作,持续打造嫘祖文化交流品牌,推动川台在教育、文化、产业等多方面、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致辞。(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宁 摄)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顾伯平表示,嫘祖文化作为炎黄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了大民族、大文化、大团结和大统一的独特内涵,是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炎黄子孙和衷共济、强盛中华的情感纽带和精神动力。他建议,两岸专家学者不断深化对嫘祖文化相关史料的挖掘整理,扩大相关信息的交流融合,深入研究阐释嫘祖文化的时代意义,进一步扩大嫘祖文化的对外宣传推广和传承弘扬,把文化自信融入到全民族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之中。
  现场,中央党校教授、中央政策研究室二级巡视员王照定,台湾女记者与作家协会理事长、台湾华山红馆馆长黄寤兰,台湾一炉香文化事业负责人高惠宇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宁 摄)
  随后,《中国企业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吴昀国,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廷湘,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商学院前副院长尚孝纯等嘉宾围绕“保护发展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主题,从嫘祖传说演变的两大阶段、嫘祖与蚕丝相关联的缘由、嫘祖蚕桑丝绸文化传承路径、保护发展嫘祖蚕桑丝绸文化的现实意义四个方面对话交流,厘清嫘祖文化、蚕桑丝绸产业发展历史脉络、为传承发扬嫘祖蚕桑丝绸文化启迪思维、提供借鉴。
  会上,还举行了《盐亭嫘祖蚕桑丝绸文化资源调查与产业提升展望》课题开题仪式,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曹鹏程作课题解读。
  此次活动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主办。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