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稿|从三个维度解读为何“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

2023-03-17 09: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刘彬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北京讯 (记者 李柏涛、张玲、李宁、尹赛楠,实习记者高嘉鸿、常凯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3月9日上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

  受访学者认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既是长期以来,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政策的总结,也是对台工作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开辟了新局面,成功改变台湾同胞对中央坚决遏制“台独”决心的认知,又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

  受访学者指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根本保障是党对对台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方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央在面对及处理来自两岸关系上的任何风险、挑战时,已有充分的战略主动、战略预判和应对步骤。

  长远布局,夯实一个中国话语权,积极主动推进和平统一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一直是主动进行的中心任务。”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要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展现中华民族的政治智慧,找到解决台湾问题的最佳方案。中央对台工作一直保持战略及战术主动,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已进入快车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表示,中央越来越善于用法治思维和力量反制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挑衅,在国际社会继续夯实及巩固一个中国原则的话语权,在推进祖国实现完全统一的进程中,充分掌握战略定力和战略进取之间的平衡。

  “从法理和政治现实看,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这是我们战略定力的重要来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表示,两岸关系其实就是如何结束一个国家内部的政治对立,我们的战略主动不仅来自国家综合实力的快速增长,也来自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的压倒性支持,更来自于国际政治秩序和联合国宪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港澳研究所副所长李环表示,战略主动是着眼于长远和大势的布局,面对国际形势和大国博弈的复杂变化,中央对推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意志和决心始终不变,步伐始终没有停滞,从顶层设计到出台具体制度、政策,中心目的只有一个,尽最大努力实现两岸和平统一。

  “双反”斗争塑造两岸新格局 阔步向祖国完全统一迈进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认为,我们在反外部势力干涉、反“台独”分裂的“双反”斗争中取得重大成果,成功在台湾岛周围构建军事存在,尤其是去年8月反制佩洛西窜访的“围台”军演,让台湾同胞认识到中央遏制“台独”的强大决心和能力,也彻底明白“美国靠不住”,从而塑造出两岸新格局,推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指出,正因为我们战略主动地位的牢固,让外部干涉势力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感受到焦虑,试图通过极端和激进的行径脱离“被动局面”,这绝不可能得逞。这两股“势力”若挑衅、进逼台海红线到一定程度,就意味着中央要果断出手,彻底解决台湾问题,“他们有多么猖狂,两岸统一就会有多快。”

  “我们通过‘围台’军演展现出的军事能力,极大震撼了‘台独’分裂势力。”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说,即便外部干涉势力和岛内顽固“台独”分子,还在不断介入和破坏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但他们已无力转换我们在两岸新局之下的战略主动。

  朱松岭呼吁,外部干涉势力和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不可能让我们敲锣打鼓地解决台湾问题,要敢于主动同两股“势力”斗争到底,“不主动斗争,不可能顺利地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两岸一家亲”,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统一意愿

  “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

  “中央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也是我们战略主动的重要一步。”杨毅周说,在一系列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政策的感召下,大量台湾同胞克服了岛内的人为阻挠,到祖国大陆工作、学习、生活、就业,增强了对祖国大陆的认同,密切两岸的交流交往。

  刘国深也认为,战略主动来自于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的紧密联结,也来自于相互依存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关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表示,祖国大陆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推出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当前台湾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意愿空前高涨,正是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与主动权的表现,也是我们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的体现。(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