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政府工作报告在海峡两岸各界引起强烈共鸣

2023-03-06 19: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3月6日北京讯 (两会特派记者 李柏涛、张玲、尹赛楠,记者李宁,实习记者高嘉鸿、常凯特)“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用字字千钧的100多个字,浓缩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政策。
  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有不变的初心、炽热的诚意
  回首过去五年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虽篇幅不多,但在海内外受到的关注度却极高,获得代表、委员们的掌声也是最热烈的。
  在现场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表示,“这说明大家对台湾问题都非常关注,也希望和平统一能早日实现。”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认为,热烈的掌声表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国家统一是历史大势,也是民心所向。”
  “两岸同胞同心共创复兴伟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邹振球说。
  曾力群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表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一致,体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目标,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我们始终遵循的原则,以最大诚意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陶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台表述虽然文字不多,但内容丰富,是我们今后做好对台工作的遵循和指引。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说,做好履职尽责的工作,多谋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做两岸各方面交流之事。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琪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我们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诚意,更体现出对两岸同胞同心共创复兴伟业的期盼。
人民大会堂外红旗飘扬。(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根脉
  与过去四年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表述中,首次提到“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提法(编者注①)完全相同。
  (编者注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基础就是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也要依靠弘扬中华文化,两岸中国人都有责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同胞都在中华文化的教育和熏染下成长。”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认为,不论岛内政权怎么转移,台湾同胞从未脱离过中华文化滋养,也多以弘扬中华文化为荣。
  澳门理工大学名誉教授邵宗海认为,两岸具有共同的中华文化纽带,在未来走向融合的过程中,要多往来、多交流,双方在生活中如果能彼此“交融”,会成为两岸和平统一最重要的坚强基础。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中华文化是包容性、开放性的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维系两岸同胞民族感情的重要纽带。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就是要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操弄的“去中国化”等“台独”图谋,让中华文化在岛内得以传承,并在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释放出更大能量。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表示,弘扬中华文化有助增进两岸同胞的理解与认知,有助于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也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全契合。
祖国大陆这片热土,给予台湾青年无限舞台。(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祖国大陆这片热土,给予台湾青年无限舞台
  2023年是大陆颁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五周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表述中,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写道,“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
  身为在大陆扎根的台商代表,吴家莹对这些惠及台胞台企的举措、政策深有体会。他表示,“这让广大在大陆生活的台胞深受感动,也让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对未来更具信心,也更有底气。”两岸融合发展正在不断加速,大陆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也正是台商发展的大好机遇。
  台湾青年、“两岸同舟网”总编辑张立齐在大陆求学时,正好赶上“31条措施”出台,他结合切身经历对中国台湾网表示,大陆这些年在逐步实现同等待遇政策上,让他感受到巨大变化,“我们是‘31条措施’和融合发展的受益者。”现在,两岸青年站在共同的起跑线上,台湾青年充分享受着同等待遇在学习、就业、创业及生活上带来的诸多便利。
  南宁师范大学台湾籍教师梁洲辅是在当地工作的台湾青年,他告诉中国台湾网,“31条措施”出台之后,通过公积金贷款,实现了买房梦想,“这在之前是遥不可及的,”享受到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同等待遇,能够让我们安心扎根、安居乐业。
  岛内一项数据显示,半数以上的台湾青年都表示“愿意来大陆发展”,也有数据统计,2022年,来大陆求学、就业的台湾青年同比年增加22%。
  张立齐也发现,他身边有很多台湾青年朋友正跃跃欲试地想到大陆发展,“他们和我一样,感受到这片热土给予台湾青年无限舞台!”只要努力奋斗,台湾青年必然会在祖国大陆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这说明祖国大陆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实现人生梦想的首选地。”钟厚涛表示,大陆正在不断深化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两岸同胞同是中国人,我们愿意为广大台湾同胞的发展创造更多便利条件,搭建更广阔舞台,继续为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出台更多政策,助力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逐梦、圆梦。
  李振广对中国台湾网说,相信很多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的台湾同胞,通过五年实践,会感受到同等待遇带来的福祉。未来这些政策、措施会越来越完整和细致,让更多台湾同胞愿意在大陆扎根,与大陆同胞携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吴家莹也呼吁,在大陆的台胞、台商要充分发挥两岸桥梁纽带的作用,推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祖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贡献心力。(完)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