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融融看两会】解读:变与不变,政府工作报告为何改用“坚定反‘独’促统”?

2023-03-05 1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人民大会堂外红旗飘扬。(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3月5日北京讯(两会特派记者李柏涛、张玲、尹赛楠,记者李宁,实习记者高嘉鸿、常凯特)中国台湾网记者通过梳理后发现,在2019年到2022年的四年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台独”时,都用了“坚决”这个词。其中,在2019年、2020年用的是“坚决反对和遏制”,2021年用的是“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2022年是“坚决反对”。而在今年,报告中不仅把反“独”和促统放在一起,还首次用“坚定”替换“坚决”,且整体篇幅也更短、更精炼。(编者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原文是“坚定反‘独’促统”。)

  这其中的“变与不变”,应该如何解读?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对中国台湾网表示,在经过去年台海所谓风高浪急的局势之后,我们对外部干涉势力及岛内“台独”分子扰乱台海的伎俩,有了充分掌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坚定反‘独’促统”来表述,体现出中央更加沉着的战略定力,对维护台海和平、对推进统一进程也更加自信,“一切尽在掌握中。”

  长期关注中央对台政策的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认为,用“坚定反‘独’促统”,比只说“坚决反对或遏制‘台独’”更重要。她表示,“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可概括为“两岸同属一中,双方共谋统一”,如果只讲反对或遏制“台独”,有固化“两岸分隔现状”的风险,唯有积极促统,才能有效反“独”。台湾当前主流民意期待两岸和平发展,应掌握时机大力推动反“独”促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再次表明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成熟稳健和充满自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表示,反“独”促统是大陆方面长期不变的政策,在涉及一个中国及“九二共识”等原则性、立场性的问题上,大陆方面不可能改变。

  “站位高远、意涵丰富,亮明底线、展现决心。”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用16字总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表述。他表示,底线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决心就是“坚定反‘独’促统”。统一是大势所趋,更是两岸民心所向,“我们向台湾同胞发出殷切呼唤,共同迈向深度融合、心灵契合的和平统一。”

  台湾青年、“两岸同舟网”总编辑张立齐表示,无论台湾方面掀起多大风浪,我们都能看到大陆始终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决心。台湾方面要有积极面对两岸和平统一的重要共识,与大陆同胞一道完成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使命。(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