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政协委员林娜: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先行区,深圳要在对台工作领域先行先试

2023-03-03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3日讯 2023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表示,两岸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新形势下,恢复两岸交流和人员正常往来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她对海峡两岸在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一、建设海峡两岸交流先行区,推动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加强规划指导,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持,赋予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实现两岸交流合作常态化,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支持扩大经贸交流合作,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鼓励承接台湾产业转移,推动建立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促进两岸产业深度对接。加强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的联系,支持两岸企业合作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支持台湾农渔民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三、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要通过合力保护文化遗产、共同繁荣文艺创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文化产业合作、携手对外弘扬中华文化等多种方式加强两岸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华民族自信,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和心灵契合。

  四、坚持典型示范,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引领作用。充分运用交流基地对台交流的资源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协作发展,持续指导培育更多交流基地,提升交流基地承载力和影响力,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积极示范作用。

  五、发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担当和对台工作重要阵地作用,先行先试。深台交流合作具有坚实基础和长久历史。深圳是对台工作前沿和大市,是大陆台胞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是第一批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的城市之一;深圳对台贸易总额约占两岸贸易总额的1/6。

  深圳要在对台工作领域先行先试,在推动实现两岸交流常态化上注重扩大全国对台重点交流项目的影响力,讲好两岸交流故事;在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上注重支持保障台湾优势产业项目落户,适当增加用地等指标;在加大两岸文化交流力度上注重基层民间交流,强化历史联结和情感纽带;在发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引领作用上注重支持培育示范交流项目,丰富交流内涵。

  林娜表示,中央部委出台给予福建省等省区市对台工作特殊政策,也可以考虑出台后适时在深圳同等适用。(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