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裴金佳副主任在“台商台企吉林行”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7-27 19: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讯 首届“台商台企吉林行”26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很高兴到长春参加“台商台企吉林行”活动。我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当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安排、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吹响了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坚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上半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大陆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初步核算,上半年大陆GDP为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也保持大幅增长,成为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主要动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两岸经贸往来克服干扰、逆势增长。上半年,两岸进出口总值1514.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大陆吸引台商投资项目2490个、同比增长43.7%,实际利用台资6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这充分表明,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也是台湾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来源。大陆发展得好,台湾同胞才会好,台湾工商界才能获利。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也是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两岸同胞和衷共济、团结向前、日子越过越好的进程。希望广大台胞台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巨大机遇,主动适应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参与民族复兴中实现更好发展。我们将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落实落细、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把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走宽走实,更多造福两岸同胞。

  吉林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商品粮基地,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自然资源丰富、工业体系完备、生态特色鲜明、科教实力雄厚,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出台“吉台36条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发展机遇和同等待遇,一批台资汽车零部件、农业、食品、康养旅游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并做大做强,今年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的英利汽车就是其中一个缩影。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一如既往支持吉林扩大对台交流合作。希望广大台商多到吉林、东北参访考察,发掘商机,在祖国的黑土地上书写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最后,祝“台商台企吉林行”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