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名港澳台青年学子探寻古都西安 寻根中华文化冀传承

2021-07-13 09: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7月12日电(李典 高一鸣)从兵马俑到古城墙、从大雁塔到芙蓉园、从大唐不夜城到钟鼓楼……连日来,31名来自港澳台的青年学子从浙江宁波出发,在古都陕西西安进行“探寻古都,与你同行”的文化探索之旅。

  此次文化之旅是宁波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承办的教育部港澳台大学生国情教育活动,旨在推动港澳台学生对中华历史文化的认识,并进一步将亲身感受内化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初到西安,浓厚的历史感迎面而来,给我无限的遐想与感怀,数千年历史留下的文化底蕴令人折服。”来自台湾的罗兆阳谈及,在研学过程中,他对中华传统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进一步感受到了根源文化的精神。

  寻古都文脉、忆旧朝盛世、品原生风情……青年学子们克服酷暑天气,走过四百里路,沿着历史的痕迹,在历史与现实交汇中,探寻今日西安的别样繁华。

  “秦陵宫殿庄严肃穆,承载着多少历史与风云;雾色迷茫笼罩宫殿,寄托着多少心血与希冀。”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宁波大学2020级金融专业(全英文班)的庄清喻望着眼前的兵马俑,思绪万千。其直言仿佛身临其境,眼前浮现出当年金戈铁马、旌旗猎猎的雄壮场面。

  “研学之旅中,我们在行走中学、在交流中学,凭借与文物的近距离‘接触’,体会到了十三朝古都西安浓厚的文化底蕴,也欣赏了丰富的文物古迹,加深了对国家、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了解。”香港青年邓洁盈说。

  12日,在自己的研学总结中,邓洁盈写出了这样一段话:“作为新时代青年,期待与全国各地的青年一道,勇担重任、团结友爱,共同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成果。”

  1984年,知名爱国“宁波帮”代表包玉刚捐资2000万美元创办宁波大学。时至今日,该校已成为港澳台青年学习、实践的一扇窗口。“我们将以主题教育活动为依托,加强优秀文化思想引领,增强港澳台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宁波大学港澳台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