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皖台情侣用音乐架起两岸文化“交流桥”

2021-07-12 09:3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7月11日电 题:皖台情侣用音乐架起两岸文化“交流桥”

  作者 储玮玮 张俊

  “我在长江岸,你作伴日月潭,万水和千山,真情隔不断……”这是台湾歌手王畇琪与未婚夫李小渔共同创作的歌曲《一家亲》。近日,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音梦征程音乐工作室内,他们正弹奏着吉他,默契地合唱。

  今年34岁的王畇琪是一名台湾歌手和音乐制作人,因为看好大陆的发展,9年前选择来到大陆。“我小时候就很喜欢音乐,大学毕业后先后去过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日本等地发展,因为大陆音乐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就来到了这里。”王畇琪说。

  在王畇琪看来,做音乐不是一个人独自完成的事情,也需要合作去产生创意和灵感。王畇琪告诉记者,来到大陆后,她就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其中就包括同是音乐制作人的李小渔。“他最开始是帮我做音乐,我们在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就发现有很多共同的兴趣和追求。”王畇琪说,合作过后没多久,两人就因为音乐走到了一起。

  2018年,王畇琪带着爱情和梦想来到了李小渔的老家安徽,两人决定在合肥创业发展。王畇琪坦言,刚开始创业,人生地不熟,公司选址装修、音乐制作、演艺经纪各种困难接踵而至,但幸运的是,两人始终互相鼓励和扶持,最终坚持了下来。如今,王畇琪负责音乐出品和外联,李小渔则负责音乐创作。公司从成立至今,已制作100多首歌曲,同时还挖掘和合作近10名歌手和艺人。

  王畇琪和李小渔因为音乐相识、相知、相爱,通过这个过程也加深了对两岸的认识和交流。“我们也会创作关于两岸题材的歌曲,一起合唱和拍短视频,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甜蜜和快乐。能把两岸文化共同写进歌里,我觉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李小渔说。

  做音乐对于王畇琪而言,不仅是圆自己的梦,也是圆他人的梦。“合肥有很多优秀的音乐人,只是没有被发现,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经验更好地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王畇琪表示,过去,她主要在台前演出,如今创业的她更多在幕后。她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去挖掘更多安徽本土音乐人,脚踏实地做音乐,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音乐梦想。

  王畇琪表示,合肥的发展空间很大,尤其是文化产业市场需求较大,长三角地区也有很多扶持青年创业的政策,她很高兴选择在合肥发展。“以后,我们希望慢慢做出自己的音乐品牌。”王畇琪说,音乐传递的不仅是动听的旋律,还包含着家国情怀。她认为,音乐没有界限,她希望将一些台湾特色元素融入进来,促进两岸之间的交融,也让音乐更加多元化地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