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儿童文学及教育专家:在品读朱子中促两岸少儿共成长

2021-07-04 08:4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福州7月3日电(记者褚萌萌)朱子文化对当代两岸少年儿童有何意义?如何对朱子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让年轻一代易于接受,并开发出喜闻乐见的少儿出版物?3日于福建福州开幕的第六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上,两岸作家学者就上述议题进行了探讨。

  朱熹,世称朱子,生于福建,是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诗人。以朱子理学为核心的闽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峡两岸共同传承的思想文脉。依托地域优势,本次论坛提出“弘扬朱子文化,传播中华人文精神”的主题。

  朱熹自身从五岁开始读书,非常重视儿童蒙养阶段的教育。朱子学研究专家、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介绍,朱熹设计了关于儿童读书的制度,编著有《童蒙须知》《小学集注》等读物,倡导循序渐进、熟读精思的读书法。这些关于儿童阅读与教育的理念,在当代仍具有启发意义。

  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玮在视频发言中指出,在台湾,青少年对于朱熹的思想并不陌生。很多孩子小时候都读过《朱子治家格言》,在生活中实践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等思想。

  集美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台籍副教授陈晋卿认为,当前两岸都十分重视教育的改革发展,一个相通的基本理念就是“以人为本”,这与朱熹所倡导的培育健全人格的观念一脉相承。

  如何让朱子文化进一步走进两岸少儿的阅读世界?《中华读书报》副主编、儿童文学评论家陈香指出,要在对朱子学内涵进行学理阐发的同时,赋予其新的表现形式,如出版面向少年儿童的普及读物、研制视听阅读课程、开发歌舞话剧等文化创意产品。

  大陆儿童文学作家王苗认为,儿童文学创作者应该把朱子文化深深融入内心,才能由内到外自然地流露出对它的理解,避免“板起脸”说教,创作出有“理”有“趣”、深入浅出的作品。

  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林世仁表示,近年来,随着两岸出版界的交流日深,台湾儿童文学领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日增,出现了一批传统文化的新诠作品。相信未来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一定能够成为“源头活水”,为两岸的童书市场持续注入新气象。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单位承办,约三十位两岸作家学者参与。开幕式后,与会者还将赴三明、武夷山等地,结合当地的朱子文化印记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