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台湾学者蒋勋谈汉字“繁简之争” 赞成一种包容

时间:2010-09-27 11:42   来源:台海网

  台湾知名画家、联合文学社长蒋勋26日在泰国演讲“汉字之美”。对于繁简字体问题,蒋勋表示,他赞成一种包容。

  蒋勋表示,其实行书、草书中已存在简体字,就像身体的“體”平常书写会写成“体”,繁简体就像是正俗体,俗体字就是民间会用的俗字,他曾经在陕西客栈看到店家写的招牌,“酒”字写成三点水加上九。

  “繁简之争”或是年轻一辈故意乱用同音字表达,对这样的现象,蒋勋说,他没有那么悲观,繁体简体可能在下一代更自由地发展。

  蒋勋举例指出,有些简体字他无法理解,像干部的“幹”简体字写成“干”,读古诗词也会让他有所干扰,但有些字,例如“塵”,简体字是用“小土”来表达,他便觉得这未尝不可。

  蒋勋表示,他赞成一种包容,语言文字是在实验中演变,不是为少部分人存在,古代也有错的误用后来也成了正体字,例如“射”指的是“一寸身”,矮的意思,但后来就成了射箭的射。

  蒋勋认为,遭遇几次外族灭亡,但汉字始终没有消失,却有更强的发展。蒋勋说,汉字是否有何魔咒,可以通过历史上多次劫难,因此他不感到绝望悲观。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