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在台湾,当个里长也不易

时间:2010-12-14 00:00   来源:SRC-83

  庄铭渊刚走到巷口,就有3个阿妈远远地和他打招呼,祝贺他“冻蒜”(即当选)。

  一位阿妈说:“以后有事情要找你啊。”庄铭渊说:“好,打手机啊,家里电话有时没人接。”

  这是庄铭渊当选新北市永和后溪里里长的第3天。11月27日,台湾五都选举落幕。对这场关系台湾政局的重要选举,几乎所有的目光都集中于5位市长的胜出、市议员的蓝绿分布,同时举办的里长选举却没有被太多关注。实际上,和普通民众关联最紧密的就是里长,而且里长选举并不轻松。

  里长的招牌T恤

  后溪里不大,选民有1000多人。庄铭渊是在今年年初动意参选里长的。他在后溪里住了10年,但是不认识几个人。而他的竞争对手是一位当了16年、寻求连任的老里长。不过,这位在“立法院”当过10年助理的淡江大学硕士,在分析形势后认为,自己有机会当选。

  今年8月,庄铭渊开始着手印制自己的文宣材料,也是从那时起,庄铭渊本人和照片,都穿着同一款蓝白相间的宽条T恤。发文宣时穿、到选民家拜访时穿、投票时穿、当选后仍然穿着这款T恤。当然他多次被问:“你只有这一件衣服啊?”他说,同样款式他有3件,换着穿。这么煞费苦心当然是为了让大家尽快认识并记住他。

  “少年、好找、24小时服务”,这个被朋友嘲笑有点暧昧的竞选口号,让他琢磨了好久。竞选口号要简洁、明了,而且重点突出。

  9月13日登记参选后,庄铭渊开始实施自己的选举策略。他先改进了文宣,在小卡片的背面印上了年历,“有点实用性,人家就不会马上丢掉。”连续10余天,从早到晚他在后溪里各个巷口,举着宣传牌发文宣。然后,他开始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介绍自己,了解选民情况和需求。他做详细的家访笔记,记下时间、家庭成员,甚至有没有狗。

  几天后,庄铭渊又开始第二轮家访。这次,他已经可以直接叫出选民的名字了。他请朋友委婉留下选民的手机号码,这样,他有事就可以直接发短信。家访最重要的是记下选民的问题,以便今后解决。有位选民吃中药后感觉不好,问他哪里可以检验药品成分?庄铭渊立刻帮忙打电话咨询,两周后,药品检验结果出来了,选民很满意,庄铭渊更高兴:“这张票应该很稳固了。”

  挺过最难熬的冷场

  11月7日,庄铭渊的竞选总部成立。所谓竞选总部,其实只是一家商店的骑楼下,摆一张桌子而已。为吸引人气,庄铭渊同时策划了一个小活动——“做环保、救地球”。只要拿5个塑料瓶、3公斤废纸,就可以换一个小盆栽。

  没想到活动“很失败”。庄铭渊说,几乎没什么人来参加。最后,他准备的100份小盆栽,只好变成双手奉送。

  幸而有朋友捧场,成立仪式没太冷场。“现场来了八九十人,一半以上是我从外县市赶来的朋友。我后来知道,这里的选民都和老里长很熟,即使他们希望换人做做看,也不愿站出来。”

  冷场仍然持续,随后两天,骑楼下都只有庄铭渊一个人坐在那儿泡茶。“实在受不了了,我就打电话给我爸妈,让他们过来坐坐。一直过了五六天,才慢慢来了两三个人。”

  不过,庄铭渊给自己打气:“我凭直觉,自己应该不会太差。家访时,他们都愿意和我讲话,也愿意留手机号给我。”

  当选就是挑重担

  11月27日傍晚,投票结果出炉,庄铭渊以超出对手160多票的高票当选。

  距离正式上任还有不到20天,这位新科里长喜气洋洋地走到巷口,他的邻居、一位老伯走过来教导他:现在你的担子两边都已经装得满满的了。

  老伯说得不错,派发出那么多文宣,庄铭渊的“24小时服务”以及诸多政见,后溪里应该无人不知。

  “政见我当然会选一些我可以做到的。”庄铭渊说,“比如‘义工律师定期免费法律咨询’,我有做律师的朋友,每月请他们过来一次就可以;‘信义路停车费降为20元’,这是对的,周边都是20元,只有我们这里是30元,没理由嘛。”

  光是“24小时服务”就不轻松。对此,庄铭渊再次露出文宣上的招牌微笑,“还好,其实我喜欢服务。让别人满意,我自己也会有成就感。”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