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资讯

“十大建设”

时间:2010-01-11 10:33   来源:SRC-423

十大建设

  十大建设是指台湾当局于1970年代时在台湾所进行的一系列基础建设工程。台湾当局在当时,有鉴于台湾许多公共基本建设,如道路、港埠、机场、发电厂等尚且处于匮乏欠缺的状态,再加上1973年10月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所以为了提升跟深化总体经济发展、缓解由于“出口扩张”而日益凸显的新矛盾,台湾当局开始规划进行10个大型基础建设工程。由时任“行政院院长”蒋经国所提出,建设自1974年起,至1979年底次第完成,共动用新台币3000余亿元。

十大建设的内容

  “十大建设”包括两部分:一是社会基础建设,包括核能电厂和六项交通建设;二是重化工业建设,包括一贯作业炼钢厂、石油化工工业和高雄造船厂。具体为:

  1.南北高速公路(中山高速公路)

  中山高速公路北起基隆,南至高雄凤山,中以支线连接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全长373公里。1971年8月14日开工,1974年7月29日三重到中坜路段率先通车,1978年10月31日中沙大桥启用,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中山高速公路的通车,大大增加了台湾公路运输量,台湾的交通运输开始进入“公路时代”。

  2.台中港

  延续日治时期之新高港计划,并解决台湾中部无国际港口的问题;1983年6月完成初期工程。

  3.北回铁路

  为使东部铁路干线与西部接轨,将花莲车站移至现址,兴建花莲(新)车站至宜兰线南圣湖车站(今苏澳新站)之单轨新线。1979年12月全线通车。

  4.中正国际机场(今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因应台北松山机场的运量饱和,于距台北市西南方约40公里的桃园县大园乡,另新建占地1,223公顷的新国际机场,1979年2月26日启用。

  5.铁路电气化

  因1972年至1973年期间,台湾对外贸易发达,而国营铁路台铁之现有车种、车次明显不足的情况下而开发。计划施行范围为西部干线纵贯线全线,1979年7月1日全部完工。

  6.扩建苏澳港

  苏澳港位于宜兰地区,原来是一个小渔港,后逐渐扩大成为小型的商港,仅能容纳3000吨级一下的船舶。为具备国际港口功能而于1974年开工扩建,1981年底完工。扩建后的苏澳港年吞吐量达700万吨,对宜兰工业区的开发起到了积极的配合作用。

  7.高雄造船厂

  座落于高雄市小港区的临海工业区内,是十大建设中第一个完成的重要建设,该厂的设立肩负支持航运、贸易、国防及发展关联工业多目标之基本任务。于1975年建厂同时,即承建美商44万5千载重吨超级油轮,同时台湾国际造船也合并原位于基隆的台湾造船公司为其基隆总厂。

  8.大炼钢厂(“中国钢铁公司”)

  为了防止依赖外国钢品太深,减轻外汇负担,并解除过去因钢源不一,影响产品精度的缺点,遂决定兴建一贯作业炼钢场,于是出资兴办中国钢铁公司,并将其纳入十大建设之一。中国钢铁公司的一贯作业炼钢场,占地约480公顷,位于高雄临海第四工业区,滨临高雄港第二港口,自远洋输入原料后,可径泊厂区码头起卸,节省运费与转运成本。

  9.石油化学工业(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炼油总厂)

  在高雄县开发两处石化工业区—“仁大(即仁武、大社)石化工业区”和“林园石化工业区”。高雄炼油总厂的兴建对于台湾的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及化学品工业之发展而言,不仅减少国内工业对外之依存性,且将增加下游加工产品在外销上的竞争力。

  10.核能发电厂(一厂)

  为缓解电力紧张的局面,优化能源结构,1970年11月,台湾第一座核能发电厂——北部核能一厂破土动工,厂址在台北县金山乡,总投资近2000亿元新台币,装置两台63.6万千瓦汽轮发电机,总装机容量为127千瓦。两部机组分别于1977年10月和1978年2月并网发电,年发电总量达81.26亿千瓦时,对缓解台湾电力紧张状况发挥了积极作用。

  评价

  十大建设对台湾当时经济指标影响极大,在缓和岛内经济停滞的同时,带来高通货膨胀率的负作用。根据台湾当局公布的相关资料,南北高速公路1971年开工四年之后,1974年台湾经济成长率1.16%,工业成长率-4.5%,通货膨胀率47.5%;1976年经济成长率13.86%,工业成长率24.4%,通货膨胀率2.48%。

  十大建设实行在当时国民经济所得尚低的台湾,以及同时期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以及联合国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等外交困境,宣布时不知财源何在,实行建设与经费均冒着很大的风险与考虑,当时遭到舆论界极大的批评和恐慌。例如当时兴建中山高速公路时,有人批评此高速公路是为富人而建设的。虽然日后证明十大建设刺激了台湾景气、高速公路也是人人皆可使用。李国鼎则以“歪打正着”来形容十大建设。

  十大建设中绝大部份的人记得中山高速公路、中钢、石化工业等相对成功的案例,至于台中港、苏澳港、中船等相对失败的案例,则被人遗忘。

  十大建设带有鲜明计划经济色彩,其后,台湾当局也陆续推出与之类似的计划方案,如十二大建设、十四大建设、六年国建、新十大建设等,但影响性相较起来皆难以与之相提并论。

编辑:何建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