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倾覆与重构:中国古代农民起义大起底

时间:2014-03-13 14:1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倾覆与重构:中国古代农民起义大起底》

  基本信息:

  书名:《倾覆与重构:中国古代农民起义大起底》

  作者:顾伯冲 著

  定价:35.00

  出版时间:2013年12月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建议上架:历史·文学

  编辑推荐:

  如果我们不向历史学习,我们就将被迫重演历史

  —— 阿尔温·托夫勒

  农民与起义,官逼与民反、英雄与流寇、正义与邪恶、精英与草根、口号与行为,功名与劣迹,孰是孰非,有谁能一言定论? 顾伯冲先生以史学家的眼光、文学家的笔法、批评家的心态,透过茫茫历史烟云,向读者呈现任何一个国家要摆脱治乱兴亡的怪圈,长盛不衰,需要从浩瀚历史中汲取无穷智慧。

  ——吕虹《求是》评论部主任

  对于关注中国古代历史变迁的有识之士而言,“农民起义”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然而,这个话题并不好说。这是因为,在历代对“农民起义”的叙述中,已包含了太多立场与视角的制约,已经给农民起义贴上了太多并不适当的标签,让人很难看清事实的真相。要想剥离这层架垒叠的标签和变色镜片、去触摸真实的农民起义,确实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不过,顾伯冲先生没有回避其中的艰难,反而迎难而上,怀抱着对过往历史经验的尊重与思考,正面迎向农民起义的话题。

  ——文学评论家 郁文.

  卖点分析:

  1、强大嘉宾推荐:著名作家王跃文撰序,《求是》杂志评论部主任吕虹,著名文学评论家郁文盛重推荐!

  2、本作品影射当下频发的社会群体性事件,借古讽今,会成为国民宣泄愤懑的一个出气口。

  3、对于官员来说,如何从古代农民起义的教训中汲取经验,是有助于维护治理、社会安定的最好教材。

  作者简介:

  顾伯冲,江苏省南通市人,1962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长江大学客座教授。出版的著作有:散文集《心远地自偏》、《思想有多远》和《多少瞬间烟雨中》,杂文集《思想的跋涉》。曾获第三、四届全国“冰心散文奖”,作品多次被收入 “中国散文排行榜”、“中国散文精选”,以及高校语文教科书。

  内容简介:

  本书以史籍记载为基础,借鉴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政治学、宗教学和军事学等学科,从背景、类型、原因、特点、结果、是非、防变,以及中西方差异等方面,对中国式农民起义进行探究,并剥去曾经贴在这些古代农民暴动和群体性事件身上的标签,从人的立场上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阐释。从而,为人们对历史上或波澜壮阔,或昙花一现的农民起义进行再认识,提供了一个全面而又新颖的视角。本书文笔清新、流畅,叙述方式独到,寓思想性于趣味性之中,使读者在披阅中国式农民起义这个“沉重的老话题”时,富有一种轻松、愉悦的享受。

   在线连载:倾覆与重构

   精彩书评:为原地打转的历史车轮求解

            《倾覆与重构》:“神”与“魔”交织的复杂面目

           一场繁华一场凉——《倾覆与重构》读后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