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

微信携手余秋雨售书,引发书业地震 图书微利夕阳到死,还是行业大转机?

时间:2014-03-12 10: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悉,微信牵手余秋雨首次试水图书销售业务,4000册新版《文化苦旅》签名本,上线三天即售罄。微信联合大师级作家余秋雨卖书,此消息一出即引发电商、出版、媒体业内外一片哗然。此外,腾讯入股京东的消息几乎与此同时发生。

  在看似简单的试水背后,是否隐藏着腾讯参与变革传统出版商业形态的野心?

  这一动作仅是一次普通的图书营销事件,还是书业大地震前的预兆显现?

  微信会成为书业变革的最大舞台吗?

  公认的“夕阳产业”“微利产业”图书能否冲破层层束缚,迎来契机、迎接挑战,搭上互联网高科技的便车,变身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厚利产业”呢?

  余秋雨携手微信开启“出版变革元年”

  据业内人士最新消息称,微信携手余秋雨,借新版《文化苦旅》成功打响卖书第一枪之后,各出版机构纷纷加紧筹建自己的微店,其他图书产品也纷纷争先抢入微信销售平台。

  出版人郎世溟说:“微店使得作家、出版商在微信上直接面向读者互动卖书成为可能,这大大节省了渠道成本、营销成本,营销投放也比过去更为精准,优质的内容和服务黏住用户,产品变现越来越迅捷。”

  与现有的网络售书平台京东、当当、亚马逊相较起来,微店有更多明显优势,它本身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拥有非常扎实的用户基础,不再充当出版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经销角色,而是将作家、出版商、读者,从源头到最终消费者全面打通,都在这个平台上玩,这势必引发前所未有的书业大变革。

  此次余秋雨选择微信作为新版《文化苦旅》的首发平台,就显现出了变革的苗头。出版商与作者能够直接参与图书销售,而读者未来也将更强有力的影响图书生产:一方面,读者能与作者在平台上互动,带动图书销量的效果将大大增强;另一方面,图书的选题环节也可以放在线上进行,由读者投票决定选题,甚至先行预售,出版方和作者再进行内容生产,这个过程将全面深化。

  2014年堪称“出版变革元年”,作为最具互联网基因的行业(一半以上的大众类图书产品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商务电子化程度高达50%,远远超出其他消费类行业),书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一场商业大戏即将拉开帷幕。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