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把服务送进台商心里

2015-12-16 11:0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李振

  自11月6日开展“精准服务台企月”活动以来,我省致力于为台企提供订制服务和保姆式服务,集中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通过此次活动强有力的督导和调度,推动了近3年“赣台会”签约的274个项目的落地。目前,这些项目资金到位率达53.80%,项目开工率达56.07%,投产率达43.36%。

  “精准服务台企月”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采取大走访、座谈会等方式,摸清了台资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第二阶段,各市县召集发改、商务、环保、国土、工信等部门研究会商,制定了解决方案;第三阶段,把需要省级层面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并健全完善帮扶台资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等省领导带队赴台企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召开座谈会研究帮助台资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其他相关省领导也分别在各地走访了部分台资企业。省直有关单位和各设区市主要领导根据活动要求和任务分工,积极抓好落实。各设区市领导实地考察台企,并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次活动坚持“一线工作法”,要求到企业一线尽早发现问题,在基层一线尽快解决问题。为确保服务精准到每家企业、精准到每个问题、精准到每条对策,活动建立了“一企一档”“一企一策”“一企一人”的工作机制。省委台办分片包干赴11个设区市,采用“1+2+6”模式(开一场座谈会、到2个以上县区、访6家以上台资企业),走访了近百家重点台资企业,并向台资企业发出征求意见函,收到复函800余份。在此次活动中,全省共召开各级、各类台商座谈会122场,走访台资企业逾2000家。

  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各设区市在完成走访调研、建章立制等规定动作之外,还做了不少自选动作。南昌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南昌市对台经济交流合作的意见》,把为台企服务、打造良好环境作为考核县区的重要依据;吉安市人大对贯彻落实《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进行了监督检查;抚州市出台了30余条措施扶持台资企业发展,并为台商到市直单位办事开设了“绿色通道”。

  在省直相关部门和各地的齐心努力下,一批台资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新签约项目普遍存在的审批程序复杂、征地拆迁困难等问题也得到了协调处理。截至目前,活动共收到台商反馈意见161项,其中159项得到及时解决,尚未解决的也提出了解决方案。(作者 张武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