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闽台交通将有更多合作机会

2010-07-12 09:46     来源:交通运输部     编辑:张蕾

  7月11日下午,两百多名来自国内外航运、港口、渔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了2010年郑和航海学术论坛。他们围绕“海上丝绸之路与闽台交通、海洋、城市合作发展”的主题,阐述两岸在航海、海洋及其他相关领域的成功经验,探讨闽台两地交通、海洋、城市合作发展前景。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出席论坛。

  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在致辞中说,600年前的泉州,就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泉州在海洋运输和利用方面仍极具优势,在海陆空立体交通建设方面也已初具规模。在台湾海峡两岸运输中,泉州市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福建地处台湾海峡西岸,闽台交通合作在两岸交通合作中居于先行的地位。目前,大陆有六十多个港口与台湾的十多个港口之间开通了海上直航航线,海上直航一年半来,运送了近亿吨货物,其中福建对台货物运输量超过三分之一。一年多来,两岸间通过海上客运运送客人200多万人次,其中绝大部分经由福建沿海到台湾。今后,随着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签订和相关措施落实,两岸间经济贸易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闽台交通合作也将面临新的机遇和需求,在港口建设、航运发展和运营管理等方面将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徐祖远表示,闽台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形成了各自的优势与经验,为双方的互利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海峡两岸之间的城市合作,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可为双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天下午,徐祖远还出席了中外古代海图展·中国航海日集邮展开幕式。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