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特稿

通讯:在桂台商小吃移植台湾夜市文化

2013-10-24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静

  中新社南宁10月24日电  在广西南宁市著名的中山路夜市,不到一公里的小吃街上遍布着十多间台湾的特色小吃,成为当地人广为知晓的美食。

  23日晚,华灯初上,台商林武人在他不足4平方米的摊位上忙碌着,摊前围满了顾客。在夏天,他的小摊位月均销售额可达6万元人民币。在他看来,台商在两岸的文化交流中作用可不小。他们成功地将台湾的夜市文化移植到南宁,“两岸文化交流,从吃开始,别有一番滋味。”他期盼南宁能有一条纯台湾小吃的特色美食街。

  从事物流业的南宁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卢明汉也希望南宁能有台湾特色美食街。他说:“这样会带动南宁的观光业,也会提升南宁的饮食文化品味,对两岸文化交流也大有益处。”他表示,南宁市台商协会愿意促成台湾特色美食一条街落户南宁。

  卢明汉说,目前在南宁市中山路美食一条街上,就有11个摊位是台商经营。台商对在南宁经营美食是非常有兴趣的,南宁的东盟元素很多,使这座城市观光业将越开越旺。

  “很多台商来广西投资,都是奔着其毗邻东盟的地缘优势而来。”在广西经商14年的林武人说。他的这间“茶大力”台湾新茶饮,不仅在大陆各地广招加盟商,连锁店也成功开到东盟国家。

  作为台商协会会长,卢明汉近来连续不断地接待赴南宁考察投资的台商,他们几乎都是看中了广西的区位优势。十年前,台湾很多人只知道桂林,不知道南宁,都以为广西的首府在桂林。现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十届在南宁成功举办,再加上广西党政领导数度率领大规模代表团访台交流推介,台湾很多人对南宁已不再陌生。“目前在南宁投资的台商已达300多位。”

  事实上,到广西投资的台商,不仅有摆摊卖小吃的个体户,也有像卢明汉这样的中小企业主,更有像富士康这样的世界500强大企业。广西自治区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2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约1500个,合同额超70亿美元。2009年以来,广西承接东部台资转移211家企业,富士康、康师傅、统一、旺旺、台泥、九兴控股等大批知名台企先后落户并实现双赢。具有沿海、沿江、沿边、面向东盟区域优势的广西,无疑已成为台商产业转移和进军东盟的重要通道。

  卢明汉表示,在台湾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过程中,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他希望,在本月26日开幕的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在台商投资的便利化、两岸科技合作、文化产业合作上将有新的突破。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