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精彩推荐图

聚焦:两岸民间机构拟携手筹建海峡创新银行

2014-04-16 09: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马迪

  编者按: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顺应国家提倡民间资本进入两岸经济交流的大趋势,一家由两岸民间资本发起、具备和承担服务台资企业和涉台企业专项功能的专业银行即将开始筹建,它就是“海峡创新银行”。

  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创新手段、业务、产品

  4月15日,海峡创新银行筹建研讨会暨筹委会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两岸知名经济学者和银行家,就海峡创新银行的创新内容、筹建方向、业务结构设计、风险控制、选址和发起企业选择等选题献计献策、交流论证。

  在定位上,“海峡创新银行”希望成为一家突破传统银行业务模式的新型银行,强调“两个创新”,即服务对象主要是两岸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银行自身在金融手段、业务模式和产品设计上着力创新。详情点击>>

  解决台企和涉台企业融资问题 为两岸企业海外发展提供支持

  据介绍,筹建“海峡创新银行”的目的是更好地协助台资企业解决在大陆“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同时通过这一平台,为两岸企业开展海外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

  海峡创新银行筹委会秘书组成员吴闽表示,成立海峡创新银行不仅是为了解决台资企业和涉台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现实问题,还希望这个金融平台成为政府释放支持台资企业和涉台企业相关财税政策的重要渠道之一,同时为两岸企业海外发展合作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同时,该银行还将实现三项创新:详情点击>>

  缘起2013年共同倡议 两年内有望挂牌营业

  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卓泽凡介绍了筹建银行的缘起。去年10月,在香港举行的“两岸企业海外合作发展圆桌会议”上,两岸20多家企业共同形成筹建海峡创新银行的倡议后,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台湾财团法人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以及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在过去近六个月内积极落实筹建海峡创新银行的前期工作。

  海峡创新银行筹委会专家组组长徐昌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海峡创新银行属于民营银行。至于资本额、具体定位、营业模式等议题,目前还需要两岸专家及业者集思广益,希望能在两年内正式挂牌营业。

  多位筹委会专家还表示,海峡创新银行将设在“最方便服务台商的城市”,上海、深圳、昆山等台商云集的城市都是选项。详情点击>>

  两岸金融业者寄望“海峡创新银行”

  海峡创新银行筹备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徐昌东:“为什么我们说海峡创新,创新这两个字非常关键。就是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新的金融操作模型,有别于传统的金融系统。我们的“创新银行”又有政策银行的功能,又有社会银行的功能,又有股份制银行的功能,又有民营银行的功能。”

  来自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的周吴添董事长:“我们相对欧美金融几百年的历史,起步晚,台湾比较晚,大陆更晚,如果能够结合两岸的力量,可以发挥互补所长,因为文化等方面比较有关联,链接起来比较有机会,那有机会,就能跳上比较高的台阶,这个时候我相信,不管是大陆,包括台湾,整体都会因此受益。”详情点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