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商情快递

台湾潜藏债破表平均每人负债107万 营养午餐只能喝粥

2015年05月08日 0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7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财政部”7日公布最新债务讯息,截至2015年4月底止,台当局一年以上债务未偿余额5兆3709亿元(新台币,下同),平均每人背债24万元,较上个月增加1000元,为近11个月以来新高;但若以去年各县市总负债加计潜藏债务总计25.14兆元计算,平均每位民众背债己破百万元,高达107万元。

  台湾债台高筑,举债破表第一名的苗栗县,出现中学生营养午餐只能喝稀饭的窘境。台当局也是债务压顶,如果台当局和各县市不一起面对债务问题,努力降低赤字,不用等到债留子孙,很快会有更多的中学生,要加入喝稀饭的行列。

  根据“公债法”规定,台当局举债上限是台湾地区生产总值的40.6%,各县市则是9.4%,但台当局举债已达36.2%,虽然还没有到顶,但台当局、各县市都已被债压得喘不过气来。

  台当局的问题是“军公教”和“劳保”等退休年金的法定支出惊人,两者合计每年增加的潜藏债务就超过8500亿元,不单是这一代的人领光下一代的钱,而且还债留子孙。

  近年来的减税措施,使得债务雪上加霜,让税收收入大失血;入不敷出结果,只好举债度日,结果就是债台高筑。谈了多年的“年金改革”,还有“公教人员”的退休金改革,省了钞票跑了选票,让台当局推不下去,后果却是下一代承受。

  至于各县市债务,部分县市近来不计成本,罔顾效应,竞相加码讨好式建设,美轮美奂的建筑如同放烟火,只有在剪彩的剎那绽放光芒,日后无人闻问。吊诡的是,由于各县市政府规模较小,不必以生产总值评估,多年来举债上限的规定就是年度支出的15%,也让县市首长如同变魔术一般,只要预算多编一点,就可以多举一些债。

  减低负债就像建设下水道一样,因为看不到,变成一个不讨好的政策,但是水沟不清,当台风洪水来袭,民众都遭殃。“财政部”现今也只肯透露举债破表县市名单,对于努力改善财政赤字的县市反而只字不提,赏罚不明,让各县市更无心改善财政状况。

  台湾应认真看待举债问题,台当局除了继续开源节流,更要正视退休金海啸对库存的冲击,加速年金改革;各县市更要停止一切好大喜功的心态,量入为出,降低负债。民众更应抛弃利多的政绩评价方式,改以“减债”绩效检视首长政绩,为子孙谋福,也是为台湾留条活路。(中国台湾网 朱炼)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