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电子商务“撬动”两岸新市场

2013-09-02 11:0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思羽

  第一名,嘉义市;第三名,高雄市;第七名,台中市;第九名,台南市……这是淘宝网公布的一份2012年城市人均支付榜单,排名第一的台湾嘉义市,人均消费金额达69743元,竟然达到了排名第二位的杭州市人均38478元的1.8倍。仅仅一个淘宝网,台湾消费者去年就在此“狂洒”了将近100亿元。按“台湾网络资讯中心”的数据,台湾地区网购消费者以700万人计算,平均每个台湾网购消费者购买了将近1500元的大陆商品。

  同样,在大陆,台湾商品也在通过电商渠道被网民“热捧”。大陆化妆品电商网站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告诉记者,仅一款“我的美丽日记”面膜,在聚美优品单月销售量就超过千万元,而在淘宝网搜索“台湾凤梨酥”,销量最高的一家店铺30天内已有7944人成交。

  机会良多的两岸市场也让从业者们垂涎。在刚刚结束的2013互联网大会上,台湾的电子商务从业者甚至组织了一支150人的“史上最大”团队,跨海来“取经”。

  国家发改委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曙光表示,电子商务正在悄然改变海峡两岸贸易乃至台湾对外贸易的区域格局。

  两岸跨境电商到底发展现状如何?又将迎来怎样的明天?

  淘宝“袭台”:每天包裹过万

  今年4月,记者赴台采访玉山银行,闲谈中无论银行高管还是普通科员,谈起在大陆网站购物的经验都眉飞色舞。年仅23岁的柜员林凤来告诉记者,她每月薪水4万多新台币,至少要在淘宝网上花掉三分之一,“打开网页,手简直停不下来”。在台湾著名网站“批踢踢”论坛中的团购板块,仅8月26日一天126篇开团文章中,就有八成以上是在大陆的网购平台上进行团购。承揽淘宝过半货物运输的东风航空货运承揽公司副总经理王济军估算,每天约有一万只网购包裹抵达台湾。

  台湾消费者为何如此青睐大陆网购?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大陆网购平台上丰富多样的商品品种。台湾网路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詹宏志告诉记者,以台湾两大本土网购平台雅虎拍卖和露天拍卖为例,“露天拍卖平均只有5000多万件商品,而在淘宝网则有多达8亿件商品供台湾消费者选择”。台湾消费者关注的另外一点则是便宜的价格。林凤来表示,她现在下班穿的便服一半以上是从淘宝“网拍”而来:“一条连衣裙不超过1000元新台币(约相当于200元人民币)就能搞定,但如果是在台北的商场里买,同样品质至少要3000新台币。”

  在台湾热门网络社区“mobile01”曾有一个热门帖子讨论“淘宝购物”的好处,“货色齐全、价格低廉、付款机制安全”、“服务极好,即问即答,台湾做不到”、“整个交易制度像是为买家设计的,很有被保护的感觉”……在品类和价格之外,大陆网店这些年为应对“红海竞争”而采取的种种提升用户体验的措施,也让台湾消费者备感满意。

  此外,在跨境电商中最令人头疼的物流问题,在两岸跨境电商中似乎并不存在。以大陆快递公司顺丰为例,其早在2011年就开通了从广州到台北的直飞快递航线,其负责供应链管理的总经理田民曾表示,即使从新疆送到台北,快递也只需要2个工作日,当货物抵达桃园机场后,在7小时内就可以确保全岛送达,有时甚至比从在台湾当地购物网站到货时间还快。

  大陆网购甚至已经开始影响了台湾本地的商业业态,詹宏志表示,在淘宝“十大购买力城市”中,嘉义排名第一,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许多新形态的贸易商将仓库设在嘉义。“这些从大陆网购平台购买的商品会被批发出去,最终交由中小店家、夜市路边摊甚至在台湾本地网拍上进行零售。”

  不过,尽管大陆货品如此受欢迎,但作为网购平台是否应该进军台湾市场,两岸从业者的观点却并不一致。刘惠璞坦言,对于大陆电商平台来说,台湾已经是个高度成熟的电商市场。“向成熟市场要利润,向新兴市场要份额,大陆电商平台现在还处在‘抢地盘’的关键时期,尚来不及顾及利润,因此比起台湾市场来,更希望去开发大陆三四线市场的大把空白。”但在台湾东方线上执行长蔡鸿贤看来,大陆电商平台进军台湾却是势在必行,他告诉本报记者:“台湾的电商环境和欧美等发达国家非常相似,个人消费者与电商平台之间的信赖度很深,信息也相当透明,这些都对电商平台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陆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已经全球领先,未来必然会‘走出去’,那么台湾就正是它们经营跨境电商的最佳‘练兵之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