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媒:大陆加薪潮再起 消费股热力四射

2012-12-05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最新一期台湾《万宝周刊》刊登文章《大陆加薪潮再起 消费股热力四射》称,大陆11月PMI重回50以上扩张区,景气转佳,2013年大陆新一波加薪潮再起,港股消费股展望佳。

  文章摘编如下:

  制造业PMI重回扩张

  大陆经济在产出及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汇丰大陆11月制造业PMI初值上升至50.4,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创13个月新高,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攀升至2年高位;产出指数也明显回升3.1%至51.3的13个月新高。

  9月以来诸多经济数据显示大陆经济触底回升动能转强。观察香港股市,中资股表现,贴近景气真实面,看见希望之窗,以银行股为例,景气低迷之际,大陆4大国有银行前3季仍可保持10%以上获利成长,成为第4季港股大涨的动力,中资银行股营运佳,为港股冲关要角。

  新一波加薪潮拼消费

  美国11月22日至周末的4天感恩节零售销售额年增13%至59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平均每人消费者支出年增6.3%至423美元,感恩节至圣诞节消费旺季,先缴出亮丽佳绩,重燃美股多头氛围;明年1、2月进入大陆春节消费旺季,则为大中华股市亮点。大陆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估将延续18大的稳成长步调,利于延续今年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且18大订定至2020年GDP翻1倍目标,未来薪资成长、提振消费将成为主要手段。

  近期深圳准备至2015年将最低基本薪资由目前1500元人民币,调高至2650元,涨幅达8成,再加上加班费,个人最低收入每月可达4000元人民币,若深圳基本薪资顺利调涨,将带动大陆新一波薪资调涨潮,劳动成本大增虽不利企业,但对消费却是重大利多,因此民生消费2大零售业者华润创业(00291.HK)、高鑫零售(06808.HK)成重要观察指标。

  华润第3季核心利益下滑2.1%至6.68亿港币,前3季净利下降4.8%至18亿港币,获利下降主要为啤酒事业获利不如预期,但前3季零售业务成长近2成,食品业务第3季成长31%,今年持续零售通路扩张,全年开店目标400家~500家,零售、食品都是受惠薪资成长事业体,补涨空间大。高鑫上半年营收、净利成长14.4%、75%,全年大卖场展店42间~49间,营收维持双位数成长,历史高价12.06港币近在咫尺,未来展望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