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园博园台湾馆破土动工 空前规模展示台湾生态文化

2012-04-17 08: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王思羽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台湾园16日上午正式在丰台永定河畔破土动工。(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北京消息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台湾园16日上午正式在丰台永定河畔破土动工。占地6500平米的台湾园以特色展示内容和黄金地理位置成为园博会中的一大亮点。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3年4月至10月在北京举办,园区位于北京丰台区永定河畔以西,南邻卢沟桥和宛平城,总景观面积达到8000亩,是颐和园的两倍。目前已有34个大陆省自治区、57座城市、43个国际友好城市报名确认参展,规模创历届之最。

  设计——椭圆外观意表两岸和谐

  本届园博会的台湾园是整个园区的一大亮点。不仅在位置上紧靠南大门、比邻主题馆,俯瞰锦绣谷,占尽地利,更独享着组委会破例划出的6500平米,规模仅次于东道主北京园,堪称空前。

  台湾园此次采用椭圆型的外结构设计,蕴含海峡两岸团结、和谐之意。园区展示上也突破了以往简单植被林木的传统园艺展示思路,将“生活生态文化”作为推广焦点。据悉,此次台湾园室内展馆将围绕主题展示代表性的台湾农业产物和花卉植栽,将充分运用风能、太阳能、水净化循环系统等环保、生态、高科技设计理念,宣传台湾农业科技技术及科学营运能力;室外展区则回归台湾在地休闲文化,探讨“生产、生活、生态”三者间的和谐关系,呈现农耕社会传统的生活,展现台湾人民“勤劳朴实”的性格特点。

  北京台协副会长、第九届园博会台湾馆筹建处负责人邱姿瑛认为:台湾园将呈现对园林全新的解读,形塑出人们理想中的生活方式。

  特色——台湾生态文化的展示窗口

  预计台湾园将在明年的4月随园博园一起正式开门迎客。届时,园区将以双周特展方式展现台湾农业生产商各项技术与辉煌的成果,包括新品种水果、蔬菜和花卉等,展现台湾在精致休闲农业领域的斐然成绩,更借此平台实现与世界对话沟通的机会。展期中将特别规划“县市活动周”,邀请台湾各县市为自己量身打造一系列精彩活动,让游客们轻松体验和了解台湾各地的文化和产业特色。

  邱姿瑛认为,台湾园不是简单的与园艺展示,更是一种生活文化和人文价值的展示,台湾各界对这个平台都非常珍惜。她也希望,透过台湾园独具匠心的设计和精心安排的活动,打造一个世界认识台湾的窗口,借此将台湾精致农业推向国际,并吸引更多游客到宝岛一探究竟。

  愿景——见证两岸融合、记录台商足迹

  本次园博会在会期结束后园区将永久保存,成为北京西南地区的又一绿色生态景观,造福北京市民。而台湾园也将作为园博园的一部分,成为京台及两岸交流领域的又一美好见证。

  此次台湾园设计建造预计花费超过4000万,这部分经费将全部由台商集资捐助。包括尹衍梁、郭台铭等岛内商界大佬、以及台湾工商建研会等团体都纷纷解囊,共襄盛举。邱姿瑛认为:台商投资大陆20多年,把青春和事业都留在了大陆,她希望台湾园从实体建筑到精神理念都可以记录下台商发展的烙印。

  在北京台协副会长、本届园博会台湾馆筹建处负责人林谦看来,台湾园的建造和保存,不仅见证着两岸融合的重要历史,展示了勤劳拼搏的台商精神,更“通过海洋生活形态与内陆生活形态的对话,达到了中华文化的融合。”(记者 李徽)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台湾园16日上午正式在丰台永定河畔破土动工。(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园博园全景模型(中国台湾网 李徽 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