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五大食品产业公会:对ECFA充满期待

2011-05-16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皛
  中新网5月1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为积极协助台湾食品厂商全力抢攻香港及大陆内地市场,台湾5大食品相关产业公会包括冷冻食品同业公会、罐头食品同业公会、米谷同业公会、冷冻肉类同业公会、糖菓饼干面食同业公会,率领85家台湾食品厂商,组成历年规模最大参展团,到香港参加“2011香港国际食品展览(HOFEX2011)”。 
 
  11日中午,这几家公会的总干事及专员分别接受中通社专访,他们几乎异口同声高度评价和肯定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认为大大有助台湾经济发展、有利台湾产品外销大陆。但他们又都期待两岸能尽快展开第二波的ECFA协商,让更多台湾产品包括台湾各类食品、加工产品能列入第二波早收清单内,享有优惠关税进军大陆。

  台湾区米谷工业同业公会总干事陈惠文表示,现时台湾出产的优质米深受日本、香港及大陆内地消费者喜爱,但是台湾米难以在大陆全面推广。因此她非常期待,两岸能于今年下半年尽快展开第二波的ECFA协商,期待台湾米也能列入早收降税清单内。她说,现时台湾的休耕农地达5600公顷,如果能让台湾米降税进口大陆,必然可以带动台湾米出口,从而带动台湾农地复耕、振兴台湾农业,有助台湾整体经济发展。

  此外,台湾冷冻肉类、糖菓饼干面食、罐头食品等同业公会的秘书及专员也都表示,现时列入第一批ECFA台湾早收项目中,农产品只有18项,包括茶叶、文心兰、石斑鱼、虱目鱼等,都是原材料非加工的农产品项目。他们都期盼未来两岸能尽快展开第二波的ECFA协商,能让更多台湾食品、农渔加工产品能够列入第二波ECFA早收项目,使得台湾农产、食品能以更低、更合理价格外销大陆,抢攻这个全世界都看好的庞大新兴消费市场。

  不过,尽管目前台湾的农产品、食品在大陆销售价格较贵,但是因台湾食品的独特性、精致、口感、包装、安全等因素,令台湾食品在大陆深受欢迎,无论是台湾外贸协会在大陆各地举办的“台湾茗品展”,还是大陆各地举办的相关台湾产品展,台湾蔬果渔类农产品、加工食品,都是最受欢迎的项目。

  近年曾多次随同台湾外贸协会赴福州、厦门、上海、天津、重庆及南京等地参加“台湾茗品展”的高雄“得意中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琮隆表示,他过去根本“看不起”大陆市场,认为大陆人穷、收入低,很难消费台湾的高档加工产品。但是年前他第一次赴大陆参展后,让他眼界大开。他说,记得一次在天津,准备了4天的货,结果第二天已销售一空。第三天一名买家来到现场,什么都买不到,非常失落。他说这名买家从外地开了4小时汽车来到展场,结果空手而回,让他也感到十分的歉意,留下深刻印象。

  林琮隆乐观指出,大陆人民的消费潜力、增长力真的很惊人,他并以“黄金3年”为预期,认为不出3年内,大陆将跃升成为台湾农产食品最大外销市场,他并以此作准备,全力抢攻拓大陆市场。(卓爱玲)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