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商蜂拥至高港 汽摩配件受追捧

2011-05-03 13:35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编辑:白皛
  “现在,来考察的台商,不是一个一个的,而是一批一批的。”说这话的时候,高港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招商局局长田光明正忙着在本子上登记预约考察的台商名单。

  总投资800万美元的马达及电机项目、600万美元的汽车弹簧项目、600万美元的金属制品项目……最近一段时间,台商纷纷抱团前往高港“掘金”。仅春节前后就已有6个台资项目签约落户,另有10多个大项目正在洽谈,其中包括台湾一些著名品牌。

  “这些项目都与汽摩配件相关,而汽摩配件又是我们高港特色产业之一。”高港区委常委、副区长、高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军说。

  记者了解到,此前,高港汽摩配件产业已拥有浙江万向、德国贺尔碧格、苏中汽车天线等大型知名企业。但该区认为,壮大特色产业,不仅需要“顶天立地”,还要形成“铺天盖地”。考虑到台商在汽摩配件方面实力雄厚,且他们与泰州人文相近、情感相融,高港区决定在这一产业的招商引资中,重点主攻台资。

  去年底,高港区了解到,随着无锡城市化进程的加大,在台商集中的无锡锡山区,有不少台资汽摩企业面临搬迁。高港区果断决定,以此为契机,打开对台招商新局面。

  据介绍,经过努力,先是有几位台商抱着“试试”的心态来高港看看,结果发现是个好地方,精明的老板们当即拍板在高港高新区投资办厂。随后,他们又把这块“新大陆”推荐给周围或产业上下游的台湾老乡。就这样,“你介绍我,我告诉他”,高港在无锡台商圈迅速具有了影响力,并形成了项目落户的连带效应。

  眼下,首批落户的6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实施:汽车弹簧研发、生产与销售项目,预计投产后年销售规模可达3000万元以上;硅钢材、马达、电机等五金制品项目,预计投产后年销售规模将达4000万元以上;汽车、摩托车零部件、通信电子组件项目,五年累计销售规模将达1.25亿元以上;电动车、自行车零部件项目,五年累计销售规模也将超1亿元。此外,铝合金压铸件、五金器材等项目很快将形成数千万元产值。

  记者发现,这些项目分布于汽摩配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它们都具有成熟的产品和技术,同时在多个国家拥有成熟市场,因此项目一旦建成,达产、达效速度非常快。届时,不仅每年能为高港汽摩配件产业增加近两亿元的产值,进一步“拉长”、“加粗”产业链,还能使大批“高港造”汽车、摩托车及电动车零部件漂洋过海,装入国外整车。

  “高港高新区已被列入江苏省首批中小企业‘汽摩配件产业’集聚示范区。”田光明说,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台资招引力度,培大育强这一特色产业。

  据了解,3月5日,高港高新区刚刚在无锡举行了一次投资环境说明会。现场多位台商表示有意去高港投资,并当场确定了考察时间。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