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第一鱼”虱目鱼“游”进大陆(图)

2010-11-19 14: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蕾

台湾渔民撒网捕捞虱目鱼。

虱目鱼。

  台湾渔业发达,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四面环海的台湾岛,周边洋流交会,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带来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在岛内,渔业不仅满足台湾人消费需求并提供就业机会,也成为其出口创汇的重要支柱。

  在台湾所有渔业产品中,虱目鱼是最有代表性的食用鱼种,有“台湾第一鱼”之称。尤其在南台湾地区,虱目鱼更是台湾民众一日三餐不可或缺的美味。

  全身是宝的“牛奶鱼”

  “台湾人每天要吃掉40多万台斤(600克)虱目鱼,来南部一定要吃过虱目鱼才算数。”台南餐旅观光文化协会理事长陈俊铭对虱目鱼充满感情。在台湾南部,路边的小吃店从早餐开始有虱目鱼汤、虱目鱼肚,一直会卖到深夜。

  据传大约300年前,郑成功甫到台湾,吃到这种鱼觉得很好,就问当地人是“什么鱼”,结果被台湾乡民以台语理解为这种鱼就叫“虱目鱼”(音同)。之后,郑成功在台南国圣港鹿耳门(即安平)建造鱼塘,放养虱目鱼,因此在台湾虱目鱼也被叫做“国姓鱼”和“安平鱼”。

  “虱目鱼全身是宝,鱼鳞可以萃取胶原蛋白、内脏可以加工成饲料、鱼鳍可以油炸作下酒菜、鱼肉可以加工成鱼丸,更不用说我们经常吃到的鱼肚汤和鱼头汤了……” 高雄县永安乡农会总干事林永仁说,虱目鱼全身上下都可以利用。

  正因为虱目鱼体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牛奶成分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它英文名为Milkfish(牛奶鱼)。其肉质肥美、营养价值高的特性,使得台湾人尤其喜欢食用,特别是煮姜丝清汤或炭烤,此外也可加工成虱目鱼丸、鱼罐头等。

  在南部的鱼塘边,记者看到渔民们把活蹦乱跳的虱目鱼打晕后放入竹筒容器内,鱼头朝上,加冰冷藏,之后再送到台湾北部销售。或者是将生鲜的虱目鱼经过生产线的熟练工人剔除鱼刺、分解完毕,直接放入零下28摄氏度左右的低温冷冻室保存。

  “天水人”配合方能养好鱼

  “养虱目鱼并不容易,一要看天吃饭,二要水质保持好,三要养殖技术好。” 永安乡养殖户林清席说。

  林清席是永安乡一带的养殖大户,占地12公顷的养殖池分作不同的鱼池整齐排列,每个池中的水都清澈明亮,放眼望去都能见到水中悠悠游弋的小鱼苗。但让人不解的是,入口处的两块鱼池却不见鱼苗,只有两台嗡嗡作响的机器。

  “这两池水是专门辟出来净化水质的,大约有近1公顷的面积。”林清席说,为了养好鱼,他将水用自然净化的方式导入养殖池,“每年大概要少收3万台斤的虱目鱼,但是我的鱼是这一带卖得最好的。”

  林清席认为,下功夫进行精致养殖是他一直保持盈利的关键。“大家都丰收的时候,你的品质更好自然卖得好;遇上台风天,存活量比别人多也不影响收入。”有二三十年养殖经验的他说,此前也有台商在海南岛投资养虱目鱼,但因为养殖不精细、水质不好,而导致鱼有“土味”。

  今年3月间,台湾水产种苗协会专程赴广东、福建两省考察,并向广东省水产厅赠送3万尾虱目鱼苗。据悉,经过数个月的试养,已得到相当不错的成绩。台湾业者期望能在大陆大量生产虱目鱼,达到年产百万吨规模。

  瞄准大陆市场期待合作

  “2000年以来,台湾渔业的产能与贸易顺差都在下降,说明台湾渔业的生产优势与竞争力均呈现弱化的现象。” 陈李农改研究团队执行长杜宇认为,今后两岸养殖界分工合作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署并生效,台湾虱目鱼也被列入ECFA早收清单,将逐步享受零关税。不少养殖业者因此看好大陆市场潜力,准备整理休养鱼塘,恢复饲养或扩大放养虱目鱼。

  去年8月,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与台南学甲镇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书,学甲镇将虱目鱼产品大陆销售总部设在福永,而深圳口岸则首次进口学甲镇的虱目鱼丸。

  学甲镇镇长谢财旺表示,虱目鱼的大陆市场是一片“未被开垦的土地”,在ECFA实施之前,关税高导致销售价格昂贵,虱目鱼的大陆市场销售量十分有限。“今后免税了,成本降低了,相信大陆市场将成为台湾虱目鱼的重要市场,我们已经为进军这个‘大得不得了’的市场做好了准备。”

  今年8月,深圳宝安区向学甲镇采购500吨虱目鱼丸,总额逾亿元新台币,成为台湾虱目鱼丸出口最大订单。9月底,台湾渔业界又组团以台湾馆名义参加在福州举办的“第五届海峡渔业博览会”,展示了大量ECFA早收清单优惠税项鱼种及水产加工产品。

  “目前虱目鱼丸在大陆的售价要比台湾高一倍。” 高雄茄萣乡兴达港欧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欧东星看好虱目鱼深加工市场,目前他的工厂每天加工鱼丸5000台斤,主要供应内销,“但我们的生产能力可以为大陆市场大幅扩大。”(记者 杜榕)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