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郭台铭携海外巨头进军家电业 卖场或有变局

2010-11-18 0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张蕾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17号),一家新门店的开业让中国家电零售市场硝烟再度燃起。全球第三大批发零售企业麦德龙与富士康合资的家电连锁品牌“万得城电器”在第一家中国门店在上海正式开业。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中国大陆3C渠道市场即将出现一场大变局,国美、苏宁等电器连锁巨头今后是否能保持今日的垄断地位?谁又将在这轮变局中占据上风?详细情况连线的是中央台实习记者刘璐。

  主持人:麦德龙为何在中国投资提速?它的策略又是什么呢?

  记者:就在国美、苏宁正在为争夺国内家电连锁第一地位厮杀之时,麦德龙集团旗下的万得城却选择了这个时间节点大胆进军中国。面对外界的担忧和质疑时,麦德龙集团的高层们都反复强调,相信他们在欧洲市场的成功经验可以带到中国。

  据了解,早在3年前,麦德龙就试图把万得城电器引入中国。2009年3月,麦德龙集团与富士康签署了建立一家合资企业的意向性协议,麦德龙持有75%的股份,富士康持有25%的股份。

  而真正有行动是在今年的5月20号,麦德龙集团首席执行官艾克哈德·柯德斯 在上海宣布:将在中国开设100家万得城电器门店,其中第一家门店今年10月会在上海开业。而位于淮海路的万得城电器中国第一店是推迟了一个月后才开业。

  柯德斯对于破冰中国市场,打出了两张底牌“长期低价”和“店长负责制”,关于低价,柯德斯 承诺说如果消费者15天内在本地市场发现更低价直接可以回店要求补差价。

  除了价格底牌外,万得城还将实行“店长负责制”, 万得城中国公司CEO汤旺涛说,店长有独立权力负责 采购 产品种类、定价、人事以及市场营销等,店长还可以享受到营业利润的10%惠顾,最大限度将人才与企业经营状况捆绑起来。而在产品的摆放上,将不会按照品牌划分区域,而是按照产品类别划分。

  主持人:计划开100家电器门店,在国美、苏宁两大巨头的围堵下麦德龙能否成功?

  记者:对此问题,真是有人看好,有人看衰。

  进军中国市场,不可避免将与国美、苏宁、百思买等直接竞争。麦德龙旗下的Media-Saturn(seten)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兰·怀斯坦言,“之前他们对对手都做过分析,在国内他们会尊重国美、苏宁,但是也会努力争取市场份额。”

  从万得城公布的计划看,其两年内的重点都在上海。罗兰·怀斯甚至认为,家电零售来到了上海就来到了中国。据他们调研发现,上海潜在需求量约60亿欧元,相当于瑞士或奥地利。同时,目前消费电子市场也依然分散,中国市场领导者占据的份额也不过10%左右。

  柯德斯说,“短期还是会聚焦上海,然后以此辐射。至于而后去北京还是广州还在分析中。投入到上海市场的两亿美元仍是测试市场,而后再决定如何扩张。

  截至目前,万得城全球门店数量约八百多家,覆盖了14个国家,其中德国占据236家。从数量上,它远不及国美电器、苏宁电器,两者已经近2000家。但是,万得城全球门店,2009年却创造了197亿欧元营收,几乎是苏宁、国美的两倍。不过,在国内一线城市门店布局已经趋于饱和情况下,万得城的杀入势必再度引发竞争硝烟。

  但苏宁、国美等国内家电连锁巨头不但已牢牢掌握市场主导权,而且已实施股权激励;美国百思买虽已捷足先登,但进入中国近5年,至今在上海却不足10家门店,万得城在中国开出100家门店的目标何时能够实现?我们将继续关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