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现代农业

2010-03-30 09: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张蕾

  中国经济网漳浦3月29日讯(记者殷陆君、通讯员张文艺)阳春季节,在两岸农业合作地之一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心区里,山上绿树成荫百鸟齐鸣,山下花果飘香蜂蝶共舞。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修整即将上市的蝴蝶兰、杜鹃、大花蕙兰等,并为它们浇水、施肥。整个园区内春意盎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与许多台农交谈,他们都说:“在海西对台现代农业合作基地的漳浦,我们找到创业的乐园!”

  作为大陆首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自2004年10月启动以来,许多台湾农民和台湾投资“农”字号的商人纷纷入驻, 30万亩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也逐渐成为海西对台现代农业合作基地。胡锦涛总书记今年春节期间曾来此视察,通过这里创业的台湾农民向台湾农民兄弟姐妹表示亲切问侯。

  目前,台湾农民创业园六个产业区已有70家台资农业企业和7个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入园,总投资1.21亿美元,年产值达20.1亿元人民币。

  富圣公司董事长许慈颜是第一批到创业园投资创业者之一。许先生18岁与兰花结缘,潜心研究,成为一名兰花培植的行家,而做起兰花生意却是因为他与祖籍地漳浦的一次特别会面。2002年,许先生应邀来漳浦担任花博会评委,一眼就看上这块投资宝地。第二年,他来到漳浦投建富圣兰园,从此,许先生在台湾酝酿数十年的种植兰花梦想在漳浦得以实现,他在台湾研发蝴蝶兰品种,在漳浦培育种苗,在海外尤其欧洲市场很走俏,仅去年就出口一百多万株。之所以选择在漳浦投资,许先生说,漳浦与台湾相同的气候、土质、环境以及相同的语言和相似的生活环境,闽台农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把台湾的技术、资金优势与当地的土地、人力成本优势结合起来,是双赢的好事。

  在台湾农民创业园品牌效应的带动下,漳浦的花卉产业迅速崛起,花卉规模化、商品化、专业化生产逐年扩大。截止目前,全县花卉种植面积5万亩,花卉总产值6.7亿元,年销售收入4.9亿元,花卉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全县有130多家花卉企业和3000多个花卉种植大户,从业人员5万多人。形成品种多样、市场多向的发展格局,有榕树盆景、棕榈科植物、仙人掌与多肉植物、洋兰、观叶植物、绿化苗木、地被植物等7大类近500种花卉苗木品种,以榕树盆景、棕榈科植物、洋兰、绿化苗木等较具特色品种销往国内16个省市,出口美国、日本、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于有了台湾高优农业的渗入,对台农业合作对该县农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30%以上;同时大大推动了漳浦县的水产养殖、畜牧养殖业的产业化经营,在短时间内使全县填海造地开发滩涂养殖对虾就达8万亩,成为长江以南最大的养虾大县。如今,作为国内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级“台农创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还是继续围绕“做精、做大、做强”的发展思路,以项目为载体,完善园区服务体系,不断创新园区运作机制。目前,该创业园已先后投入4000万元,用于完善园区核心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软硬环境进一步优化,不断吸引一批批台商纷至沓来,逐渐叫响了海西对台现代农业合作基地的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刘巍)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