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山东莱芜今年开展“对台招商年”活动

2010-03-26 13: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张蕾

  为进一步加强对台经贸合作,推动全市经贸、科技、旅游服务业等向更高层次发展,逐步建立健全对台经贸合作的长效机制,山东省莱芜市委市政府日前确定,2010年在全市开展“对台招商年”活动,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台招商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台经贸合作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对台招商年”活动的意义、目标任务、坚持的原则和对台合作的重点产业。《意见》指出,台湾在高新技术、新材料、电子机械、精密仪器、生态农业等产业方面具有较强优势,发展势头迅猛。莱芜市是重要的钢铁生产和深加工基地、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是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机械和农产品加工初具规模。双方在高新技术、新材料、机械制造、高效生态农业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贸易和投资合作潜力较大。2009年,莱芜市对台贸易额达到1697万美元。近年来,台湾的产业结构进入调整期,产业转移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计划到大陆投资建厂。已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台资企业,产业梯次转移趋势也十分明显。随着济南、青岛对台湾直航航班开通,台资企业到莱芜市创业投资、台湾客人来莱芜市旅游观光更加快捷,便利,也为莱芜市开展赴台招商、优势产品出口等经贸活动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台经贸合作,通过吸引更多台商来投资,全面加强对台交流合作,推动全市经贸、科技、旅游服务业等向更高层次发展,对加快扩张经济总量、提升传统产业、壮大骨干企业、繁荣现代服务业,增创发展新优势,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台合作产业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纺织服装业、现代服务业、节能降耗和环保产业。

  《意见》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开展“对台招商年”活动为契机,抓紧制订对台招商引资计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对台经贸合作高潮。要扩大对台宣传推介,全面宣传推介莱芜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和项目优势,扩大莱芜在台湾的影响。要积极搭建对台招商合作平台,在莱城工业区设立台湾科技产业园,作为对台招商的主要载体,重点引进电子科技、绿色食品加工、先进制造业等项目;聘请知名台商为“莱芜市人民政府高级经济顾问”,为对台招商合作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台湾设立对台联络处,作为莱芜招商引资、洽谈项目、推介宣传的办事机构;规划建设台商会所,为台商提供全方位、高效率服务。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围绕特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钢铁深加工、现代服务业,组织开展赴台产业招商。借助国际航空体育节、钢博会、姜博会等重要节会,邀请台商来莱芜考察访问,洽谈项目,推进合作。要打造优良投资环境,鼓励引导台商投资,做深做细对台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要强化协调服务,为常驻台商、台胞提供居住、医疗、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的便利。积极宣传诚信经营、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台商和台资企业典型,对莱芜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有重大贡献的台湾同胞,授予“莱芜市荣誉市民”、“市政府高级经济顾问”等称号。(中国台湾网、莱芜市台办联合报道)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