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月亮湾上的激情泛舟(图)

2012-04-20 09:18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王思羽

图为:河套湿地的白鹅

  和风清扬,白鹭翻飞,近处是盛开的油菜花,远方是静默的鹿门山——鱼梁洲腹地的湿地河套,仿若明朗的山水田园画。由此向上回溯,月亮湾湿地公园栖息的野鸟群落,同样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周末清晨,徒步来一次湿地探秘之旅吧……

  鱼梁洲:远观白鹭群

  油菜绽放时节,鱼梁洲东南角的河套湿地飞来了金贵客人——白鹭。它们白天在河套湿地觅食,夜晚在杨树枝头栖息。白鹭优雅站立湿地和展翅翱翔的优美姿态,很值得观赏拍摄。

  傍依污水处理厂的这片河套湿地,面积大约0.1平方公里,东边是汉江河道,西边是速生杨树林,人迹较少、环境幽静,很适合白鹭栖息。

  湿地与树林之间,有一片狭长菜地。承包菜地的王功海,是隔岸东津镇陈坡村3组农民。据他介绍,白鹭降临湿地只有半个多月,它们跟河套边放养的水牛很有缘分,喜欢跟在水牛后面或站在水牛背上。

  【徒步线路】

  乘坐2、8、19、20路公交在鱼梁洲转盘下车,徒步经绿洲大道转上浩然路,在浩然路北端转上东南方向水泥路至污水处理厂正门,即可望见河套湿地。徒步全程,需时大约50分钟。

  【乐趣多多

  畅游:线路车辆较少,很适合徒步健身。鱼梁洲腹地遍植杨树,林荫路风光优美,沿路可见喜鹊、啄木鸟和野鸡,徒步畅游,惊喜不断。

  观鸟:清晨出发抵达湿地后,静坐在河套边的田埂,可观察到白鹭觅食嬉戏的有趣画面。当然,有条件者可借助望远镜和长焦镜头细致观察;正午阳光强烈,观鸟应注意做好防晒措施。

  观花:在鱼梁洲转盘处的移动森林景区,晚樱仍挂在枝头,900株牡丹含香竞艳,徒步出发之前不妨与晚春花儿来次“亲密接触”。

  美食:结束观鸟行程,折返时可在沿路农家菜馆品尝孔雀汤、土鸡锅、臭鲑鱼、锅巴饭等特色美食。返程前还可到王功海的菜地采购小白菜、莴苣、上海青等无公害蔬菜,预约电话15571074542。体力较弱者,可在浩然路乘坐19路或在凤雏路乘坐2路公交回城。

  月亮湾:激情泛舟行

  看过电影《非诚勿扰》的朋友,都很向往杭州( 酒店 )西溪如画的湿地美景。其实,春来的月亮湾汉水湿地,也有一番梦里水乡的诗情。

  早在1997年创建月亮湾码头的胡建,最先将游艇项目引入襄阳。因为熟谙周边水情,他成了沙洲护鸟爱鸟的志愿者,观鸟护鸟线路,最终触发他的湿地游览项目。

  湿地游览线路做足了水文章,能看桃花岛,更能感受在建卧龙大桥的雄姿:月亮湾湿地→情侣岛→长丰洲→汉江湿地→老龙洲(桃花岛)。可原线返回,也可在桃花岛品尝渔家饭(渔家饭需提前预定)。

  【游览攻略】

  出发地点:市民可乘坐3、9、26、517路公交至月亮湾公园,在公园码头乘船游览。游艇在双休日9:00-16:00间整点运营,往返全程为40分钟。

  收费标准:①8座快艇:行驶速度快,想触摸江水浪花的年轻时尚族们不妨一试。收费标准为120元/船。②45座:中速行驶,有遮阳棚,适合老人、儿童集体游览或团队游览。视线路长短,收费标准10元-15元。

  【安全提示】

  遵守游艇安全操作规程,必须规范穿着救生衣。晕船者行前服用或随身携带晕船药品,晴天需携带太阳帽、防护霜等防晒用品。爱护自然,切勿大声喧哗惊扰水鸟,不向汉江乱扔垃圾。楚天都市报讯 文/本报记者 戴东辉 图/通讯员 王俊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