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CPI连续3年超通货膨胀警戒线 物价压力创15年来新高

2024-03-27 09: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物价压力创15年来新高。(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3月27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电价新费率将于4月1日上路,台当局“主计总处”最新报告出炉,电价平均调涨11%,影响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涨幅约0.18个百分点,若加计电价调涨及台“央行”升息之影响,今年CPI预测值将由1.85%上涨至2.03%,连续3年超过2%的通货膨胀警戒线。台“主计总处”坦言,近2年岛内消费物价上涨力道为2009年以来最大。
  据报道,受俄乌冲突、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加上疫情纷扰运价上扬,岛内2022年、2023年CPI分别来到2.95%、2.49%,创金融危机以来最高。上次通货膨胀高点是2008年,CPI为3.54%,此后到2022年间,通货膨胀率都控制在2%以下,甚至短暂出现负数。
  台“主计总处”官员解释称,这波通货膨胀除受全球影响外,岛内外食费、房屋租金也显著上涨,由于食物、外食等都是民众经常购买的品项,对租房族来说,房租也是每个月要缴纳的费用,民众感受特别深。
  台“央行”示警,社会各界非常关注本次电价调涨情形,可能使通货膨胀预期心理形成,以致推高通货膨胀率。若通货膨胀率持续高档,消费者将较强烈感受物价普遍上涨,厂商则易为维持利润率而频繁调升售价,且高通货膨胀感受一旦深入人心,影响通货膨胀预期制约,将不利物价稳定。(编辑/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