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英九先生二度访问大陆寻根、交流 岛内舆论热议:促青年交流,传和平心声

2024-03-26 12: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再次到大陆参访。(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3月26日讯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25日表示,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

  据公开报道显示,这是马英九时隔一年多,第二次到访大陆。有媒体关注到,大陆方面在提到马英九时,沿用了“先生”这一称呼。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25日表示,马英九此行团员除其外,还有马英九办公室主任王光慈、台湾政治大学荣誉教授邱坤玄,以及20名“大九学堂”青年学员。此行将访问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让两岸青年进行交流。

  马英九去年首次到访大陆,民调显示,有超过7成台湾网友持乐观态度。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称,有4成年轻人肯定马英九表现。

  有岛内资深媒体人在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指出,这显示出台湾新兴世代撕下了所谓“天然独”的标签,不再跟着民进党“逢中必反”的步伐。

  蓝白人士普遍认为,马英九二次访问大陆有利于降低两岸“敌意”。

  多位中国国民党民代对马英九表达支持。赖士葆表示,两岸关系紧张,必须要有人出面与大陆交流,马英九的高度绝对有特别意义,可以降低双方敌意,而且这是文化交流,民进党当局应该鼓励增加两岸间善意交流,民进党无法和大陆对话,也别阻止别人对话。

  王鸿薇也表示,“务实的‘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当选下一任台湾地区领导人,相信马英九此行会有助缓和两岸紧张情势。

  黄健豪说,相信马英九此行对两岸和平、保持沟通会有正面帮助。而面对绿营的攻击,他也呼吁民进党不要再“抹红”。

  民众党民代黄珊珊则表示,她尊重马英九此行,每一个希望两岸和平的民众都不想台海发生冲突,多沟通当然是好事。

  绿营“酸葡萄”,除抹黑、“抹红”外,已黔驴技穷。

  绿营在攻击马英九的同时,除了牵扯到“大九学堂”将随团赴大陆的台湾学生,甚至还对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连续7年带团到大陆参加论坛,促进两岸交流进行恶毒污蔑。

  洪秀柱办公室回应指出,民进党此举是为抹黑有能力进行两岸交流活动者,进而引起促进两岸交流是“对不起台湾人”的错误印象。

  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青年交流,推动和平发展。

  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两岸要确保和平,除了避免正面冲突外,最重要的是要彼此释出善意。值此两岸情势紧张,赖清德即将上任之际,无论是谁、无论何种管道,只要有助两岸放下敌意,民进党当局都应鼓掌欢迎。

  文章还说,通过两岸年轻人的交流互动,不仅能让两岸多一分情谊,还能为未来多一分避免冲突的机率。

  台湾《联合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马英九愿意以对两岸和平的使命感,在当前艰困情况下,尽一己之力,传达台湾民众心声,化解两岸人民敌意,避免战争,谋求和平。

  萧旭岑也表示,去年3月马英九率“大九学堂”学子访陆,对两岸关系有极其正面的影响,也让大陆民众看到台湾青年学子的活力。去年7月,马英九基金会邀请大陆5所高校师生访台,让大陆青年学子更深入了解台湾,也与台湾民众留下许多难忘的互动。

  他说,两个重要互访,证明两岸青年交流的效果与重要性,如同马英九常说,两岸年轻人在年轻时能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触,两岸多一分情谊,友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机率就越低。

  “欢迎马英九先生率团来访,希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包括两岸青年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共促民族复兴。”陈斌华说。(编辑/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