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副相叫嚣“美日应一同防卫台湾” 台网友:台湾早不是日本殖民地!

2021-07-06 13: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据台湾官方通讯社援引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5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叫嚣,中国大陆如果攻打台湾的话,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他鼓噪“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

  报道称,所谓“存亡危机事态”就是与日本密切相关的地区遭到武力攻击,进而形成“威胁日本国家存亡、明显从根本颠覆国民生命与权利的危险状态”。这种情况是日本自卫队可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的要件之一。

  麻生太郎宣称,台湾如果发生大问题的话,很可能与日本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关,“如果那样的话,美日一定要一同防卫台湾才行”。

  台湾网友对此纷纷留言痛批“不欢迎来搞事”“台湾早不是你日本的殖民地!”有网友指出“自卫队在日本领土之外使用武力就是违宪”,也有网友表示“可以先把钓鱼岛还回来吗?”“应该过几天就改口了”。

  日本高官近期屡屡在涉台问题上发表挑衅言论。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6月28日接受美国智库专访时声称,日本必须保护台湾这个所谓的“民主国家”。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6月30日谈及该言论时表示,中山的看法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日本政府不将台湾看作所谓“国家”,“一个中国”的立场从未改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表示,中山泰秀的发言是自己“个人观点”,并且清楚中方对此发言感到不满。

  针对中山泰秀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明确表示,中方对日本政府高官发表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这个政客还公然将台湾称为所谓的“国家”,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严重违背日方迄今多次做出的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中方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确的澄清,确保不再发生此类的情况。(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