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让更多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带来的机遇

2021-07-23 13: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台媒

  暑假到来,两岸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也越来越频繁热络,出现了一个小小的高潮。

  例如,“走进芜湖 感受乡情”青少年台胞夏令营在安徽芜湖举办;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筑台引凤,浙里创业”文化交流与设计邀请赛启动;江苏扬州举办2021扬台大学生暑期实习就业体验营;江苏连云港市涉台青年夏令营和实习就业特训营在近期开营,杭州举办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等等等,可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这些活动的主角都锁定在两岸青少年,目标也大多是让更多两岸青少年互相交流合作,让更多的台湾青少年了解大陆,在参访或活动中,体验、感受大陆经济发展新成就、新气象。

  中国大陆的学校、企业也纷纷向台湾青少年张开热情的双臂,助力他们参访、实习、就业、创业,融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抱负。

  可以说,这些活动为两岸青少年的互相了解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更是为台湾青少年到大陆求学就业搭桥铺路,提供了温暖细心的帮助。

  近些年来,两岸交流形式越来越多元,领域也不断拓宽。相信这样的平台,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少年西进北上大陆,为两岸青少年交流注入生机和活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青少年是未来的主人翁,通过两岸青少年的思想交流、碰撞、融合,必将化解两岸对文化、历史的误会、误区,促进他们对中国大陆现状的了解,包括政治体制、社会运作、人民的生活状况等。

  青年人充满朝气,对新事物接受度比较高,互相的碰撞有利于两岸消除误解成见,两岸青少年交流活动,将促进更多的两岸年轻人以开放的心态去了解对方,从而促进了两岸交流融合。

  当然我们看到这些活动,主办方大多是大陆的组织或单位,台湾方面举办的不多,造成这种一边倒倾向的主要原因,是民进党当局的态度。民进党上台后,对两岸交流采取限缩、阻挠的态度,当然也不会主动举办一些促进两岸青少年交流的活动。

  不过,这种违背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愿望的做法,注定不会得逞。随着信息传播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开始了解到大陆的真实情况,他们中的很多人也通过各种渠道,选择到大陆参访、交流。

  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通过深入大陆社会,改变了对大陆的偏见,抛弃了民进党水军及绿营媒体妖魔化大陆的带给他们的刻板印象。这两年选择到大陆求学、就业、生活的台胞日益增多。同时,中国大陆也积极探索各种新形式和渠道,促进更多两岸青少年对彼此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和认识。让更多台湾青年通过深入大陆社会,走向两岸真正融合,共享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