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扬言武力“保护台湾”?麻生太郎等日本右翼政客请自知

2021-07-06 13: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这两天,岛内媒体像“捡到宝”一样,纷纷援引日媒一则消息称,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5日在演讲中声称,“大陆如对台动武,日本依安全保障相关法规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他还宣称,如果台湾地区发生大问题,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才行。
  麻生太郎这番言论,是日本右翼政客一段时间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再次试图横插一杠的又一典型例证;同时也是与岛内顽固“台独”分子狼狈为奸,并向此群人发出严重错误信号的冒进之举。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之时,日本就台湾问题向中方做出过严正承诺,这些都白纸黑字写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当中,这也是中日两国交往的基本政治原则和基础。
  前几天,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刚刚应中方要求,澄清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中政策”,也从未将台湾视为所谓“国家”;没过几天,麻生太郎就扬言要介入中国实现完全统一进程的内部事务,请问日本执政当局,岸信夫和麻生太郎,究竟谁能代表日本官方立场?两人是谁打谁的脸?
  日本军国主义在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华大地上犯下的重重战争罪行,还殷鉴不远,中国人民选择原谅并非意味着我们忘记了这笔血债,敦促日方,尤其是日本右翼分子,在对华特别是涉台议题上谨言慎行。
  中日是搬不走的邻居,现在的中国早已非晚清和北洋时代,宝岛台湾更不是日本的“殖民地”,劝诫日方丢弃不切实际的政治幻想,接受你旁边这个最重要邻国的和平崛起。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和误判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决心和能力,尤其是日本。
  套一句中国老百姓常说的老话,自不量力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日本政客,请自知!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