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天然独”和“天然统”会走向对撞吗?

2016年02月17日 08: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7日发表评论说,蔡英文视“台独”为台湾年轻世代的“天然成份”,所以她在当选后所称,要以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来处理两岸关系,言中不可能不包含将仗着年轻世代的“天然成份”来和大陆抗衡。

  比起2000年后的民进党上一次8年执政,确实蔡所谓的“天然独”成份,的确使她比陈水扁当权时期拥有更多“台独”民意。2000年国民党交出政权之前,认同“台独”的民意一直居于少数,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或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民意,则居于大多数。

  但是经过陈水扁大力推动“去中国化”,甚至“去中华民国化”,迄今,认同“台独”的民意显著增加,若加上主张两岸“永远维持现状”者,那么反对国家统一的民意已远超过半数。

  同时,当把台湾人、中国人两个概念作为选择时,大多数民意已选择不愿自认为中国人或自认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而在倾向“台独”及拒绝中国人认同的民意中,年轻世代更为明显,所以才有蔡英文的天然成份说,这也使得蔡英文比陈水扁更有把“台独”注入两岸政策的理由。

  与此相对的,却是大陆无论老中青哪个世代,绝大多数都视追求国家统一为理所当然。固然大陆社会并无像台湾这样的公开性民意调查,但外界仍不必质疑其主流民意主张国家统一,从而形成统一是大陆各世代“天然成份”的客观状态。

  “天然独”和“天然统”不仅是两个无法相容的立场,而且也不会永远相安无事。如果台湾的执政者企图以“台独”民意为靠山,包括否认“九二共识”,那么首先是过去国民党执政期间两岸良性互动所获致的台海局势和平稳定,必得而复失。

  更为严重和危险的是,这两种立场之日益走向对撞,恐成天然形势。其实,两岸“天然对抗”并非不可避免的灾难,端视两双方能否都继续维护既有的政治互信基础。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