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严安林:蔡英文上台后面临四大问题与五大矛盾

2016-02-16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成功赢得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其上台后如何开启新局备受关注和争议。华广网15日刊载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的文章分析蔡英文上台后即将面临的四大问题与五大矛盾。

  全文内容如下:

  笔者曾在2016年台湾选举投票前指出,由于马英九团队与国民党施政不力,台湾民间“求变”意愿大,作为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问题应该不在能否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而是在当选之后如何做好开启新局与稳定两岸的工作。具体讲,蔡英文上台后面临着四大问题与五大矛盾的挑战,难以克服。

  一、蔡英文上台后面临的四大问题

  蔡英文上台后面临的问题不少,概括起来主要有四大问题的挑战:

  其一是“求变”的民意如何落实。马英九团队与国民党执政不力,选举中所反映出来的“求变”的民意期待,应该如何落实?这是蔡英文需要处理的第一个难题,特别是蔡英文在选举中对选民的承诺如何兑现?许诺容易兑现难!

  其二是分裂的社会如何弥合。选举前台湾就是一个分裂的社会,尤其是在政治意识方面。分裂的台湾社会要进行弥合,责任过去主要应该是国民党承担,如今恐怕主要是蔡英文需要承担。

  其三是外在严峻局势如何处理。台湾面临着必须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以避免边缘化危机的问题,这种边缘化危机与外在区域整合的严峻局势不会因为蔡英文上台而消失。

  其四是两岸关系的挑战如何应对。即蔡英文如何实现选举过程中信誓旦旦的“维持两岸现状”的目标?

  二、蔡英文上台后遭遇五大矛盾

  有五大矛盾亟待蔡英文上台后给予解决:

  其一,民进党全面执政与民意信任度有限之间的矛盾。从“中央”到地方、从行政到立法,经过“九合一”选举与这次的两项选举,民进党“全面执政”得到了落实。但是,蔡英文个人得票只比2012年选举得票增长80万票。这显示台湾民众对蔡英文上台依然存有相当大的疑虑,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信任是有限的。

  其二,“团结台湾”的目标与分裂台湾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台湾是一个分裂的社会,蓝绿之间一直高度对立,迄今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所以,蔡英文当选后提出“不因选举而分裂,会因民主而团结”。她说“知道自己有一个很重大责任,就是去团结”,尽快与主要政党召开“共商国是机制”,让台湾摆脱政治恶斗的旧思维,迎接“新政治”,甚至提出“未来改革的路上不能没有”朱立伦与宋楚瑜。然而,台湾政治社会因为“选举民主”一直陷于“民主内战”,会因为蔡英文提出“团结台湾”这样的口号就真的团结吗?况且,马英九在职期间,一心一意要与在野党领导人蔡英文见面时,蔡英文何曾愿意与马英九团结过!人们何曾见过“马(英九)蔡(英文)会”?如今蔡英文上台了,要国民党与民进党团结,谈何容易!

  其三,民意期待改变台湾经济社会现状与民进党执政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蔡英文在竞选中提出的发展经济、落实分配正义等难题,如何在其就任后实现,都是问题。施正锋就认为,蔡英文最大的挑战,“对内是提振经济和落实年轻人的分配正义”。正如《联合报》社论指出的:“选举领先的幅度越大,代表选民的期望值越高,也就意味着蔡英文要迅速向人民回应及展现的政绩越多,才不致让人民感觉期待落空。”

  其四,外在严峻的国际局势与台湾内部寻求共识困难之间的矛盾。区域经济整合是国际与亚太地区发展潮流,台湾无法不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但台湾社会民众在开放台湾市场上恐怕难以取得共识,连“美猪进口”都是问题,谈何开放其它的市场!

  其五,“维持两岸现状”的目标与不放弃“台独”立场之间的矛盾。蔡英文为求当选提出了“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提出在两岸之间要“积极沟通”、“不挑衅”与“无意外”。但在其否认“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即坚持既有“台独”立场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与目标,是大有疑问的。特别是蔡英文能否摆平民进党内“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牵制,实在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严安林,作者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