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同胞是一家,常来常往盼和平!马英九再访大陆为两岸关系注入暖风

2024-03-26 14: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马英九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生机勃发,祖国大地到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去年3月27日至4月7日,马英九率团赴大陆祭祖、交流。马英九一行先后在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参访,完成返乡祭祖夙愿,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重要历史纪念场所,感受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为两岸交流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受到两岸各界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时隔一年,两岸几乎同时公布,马英九将再次率团参访大陆,为两岸关系送来一股暖风,也让期待两岸关系“春暖花开”的两岸民众感到款款暖意。
  他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
  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
  海峡两岸同文同祖,慎终追远是中国人的传统,清明节祭拜祖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习俗。
  去年,73岁的马英九首次踏足祖国大陆,在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马家祖墓前,难掩心中情感,落下游子的泪,让两岸民众印象深刻。
去年,携家人在湖南祭祖的马英九受访时引述马家祖训,一度哽咽落泪。(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今年,马英九再选清明时节参访大陆,并将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列为重要行程之一,体现了深藏于血脉中的不忘本源、缅怀先人的民族情怀,以及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珍视。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也是中华民族的血亲始祖。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轩辕黄帝是中华儿女“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事。上世纪80年代以来,每年都有大批港澳台同胞及海外的华侨华人到访祭拜黄帝陵。黄帝陵成为华夏儿女寻根问祖、抒发民族情感的重要场所。
  近年来,包括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夫人连方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新党前主席郁慕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台湾知名人士都曾率团到黄帝陵谒陵祭祖。
  2009年4月,马英九在台北遥祭黄帝陵,是1949年后第一位主持遥祭黄帝陵典礼的台湾当局领导人。8年任内,马英九曾六度参加遥祭黄帝陵典礼。
  今年,马英九将跨越海峡,突破空间界限,来到陕西黄帝陵,实地拜谒黄帝、祭祀祖先,终可一偿宿愿。同时,对于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当两岸青年交流变“家常便饭”,将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马英九此行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促进两岸青年交流。马英九曾形容赴大陆祭祖时最大的收获是再次开启两岸青年学子的文化交流,希望两岸学生见面可以成为“家常便饭”,认为“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是迫切任务”。
  此次,马英九将再次率台湾青年来大陆参访,践行其推动两岸年轻人交流的不变初衷。
  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交往,能够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然而,长期以来,受岛内“台独”课纲与特定媒体的影响,不少台湾青年对大陆存有偏见、误解。
  去年,随马英九来访的台湾青年有很多是“首来族”,通过实地参访交流,他们有了许多与过去不同的看法和体验,重新认识了大陆。
  为延续两岸青年交流热度,去年7月,大陆5所高校师生应马英九邀请回访台湾。他们品味夜市美食,欣赏宝岛风景,与台湾民众留下许多难忘互动。两岸青年一来一往,加深了认识,消除了误解,建立了深厚友谊,台湾青年由衷感叹“唯有双方多加交流,两岸才会自然地友好”。
去年7月,大陆5所高校师生应马英九邀请回访台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两岸融合发展,青年群体的情感融合至关重要。两岸青年多一分了解,两岸关系便能少一分隔阂。一直以来,大陆乐见并支持两岸青年加强交流互动,坚持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心、互学互鉴、发展事业提供广阔平台。
  我们相信,两岸青年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必将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自然要多走动、常来往
  当前,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大幅倒退。尤其,“务实台独工作者”赖清德将在5月20日上台,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马英九此时访陆,有助于缓和两岸紧张形势。
  中国国民党民代赖士葆认为,两岸关系紧张必须有人出面与大陆交流,马英九此行有助降低两岸敌意。民代黄健豪指出,期待两岸以对话取代对抗,希望两岸和平、保持沟通。民众党民代黄珊珊说,每一个希望两岸和平的民众,都希望不要发生冲突,多沟通当然是件好事。
  台湾《中国时报》认为,在两岸即将迈向新局之际,只要对两岸关系有帮助,也能降低彼此敌意螺旋上升的交流活动,都应该鼓励和正面看待。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当然更是一家人,一家人多走动、常来往再自然不过。
  清明将至,我们盼望游子归乡,欢迎马英九先生来大陆祭祖、参访,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前来交流。我们也期待,两岸关系早日“春暖花开”。(文/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