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两会传递对台工作重大信号?台媒聚焦这两项议题!

2024-03-06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代表入场。(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随着2024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岛内舆论对会议内容的关注度和讨论度持续升高,尤其聚焦在两岸政策的变化与走向以及大陆经济发展布局等重大议题。
  台媒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涉台表述:做的比说的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台湾问题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台湾《联合报》注意到,自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九二共识”以来,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岸方面,“九二共识”“和平发展”“和平统一”都是关键词,也是多年惯例。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研判,未来大陆对台工作将是“做的比说的多”,并以事务性议题推进其战略目标。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虽讲得不多,但是实际作为仍将持续推进,从台湾2024选举落幕迄今,大陆相关对台作为都有节奏且统合性地在进行。
  事实上,今年两会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一方面体现出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和一贯性,另一方面也证明在台海局势与国际局势动荡变化之中,面对愈发复杂严峻的形势,大陆方面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将继续按照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节奏和方式,进一步掌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坚定推动统一进程。
  “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等经济议题受热议
  除两岸关系议题外,经济议题在岛内舆论热度也很高,“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5%的经济增长率目标”“支持港澳改善民生发挥自身优势”等提法,也频繁出现在台媒报道标题中。
  台湾“今日新闻网”表示,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聚焦于反分裂反“台独”,以及经济增长目标。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称,民生保障如何更有力度与温度,将是今年全国两会重要议题;如何提振信心也将是各方关注焦点之一。
  有台湾学者指出,今年报告最重要的主轴是“中国式现代化”和加快“新质生产力”,尤其后者从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一再强调。
  何为新质生产力?中央提出,新质生产力是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受访时,针对一些美国学者宣扬的“中国经济见顶论”予以回击。林毅夫表示,中国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使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也相信新质生产力会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可以维持在相对较高的增长率,不会出现像日本一样的情形。
  两会代表、委员:台湾同胞背靠祖国才有发展前景
  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大开历史倒车,致使两岸交流往来严重倒退,这让关心台湾前途命运、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人士深感痛心。但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两岸关系发展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希望在青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在受访时提到,北京人艺的表演深受台湾观众欢迎,《茶馆》《天下第一楼》等话剧,将台湾老一辈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也让新一代的台湾年轻人体认到中华文化之根。他希望两岸的文化交流能够更加深入。台湾省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期盼,新的一年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更大,更深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则对去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予以高度期待。他认为,这给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引来一股活水。
  对于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由衷呼吁,“希望台湾同胞能够明智地看清形势,背靠祖国才有发展的前景,台海才会安全,老百姓才会安居乐业。”(文/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