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疆放野马回归自然:顺应“野性的呼唤”

2021-01-20 15:52: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 题:新疆放野马回归自然:顺应“野性的呼唤”

  作者 孙亭文 张赫凡

拟野放的普氏野马撒欢的跑向野地。 张赫凡 摄

  日前,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实施了第十六批次野马放归实验,被装在箱子里的15匹普氏野马在人们打开箱门的瞬间,撒欢地跑向野外。这15匹拟野放的普氏野马被放入1500亩大围栏内暂养,根据适应恢复情况,暂定10月中下旬对该批次普氏野马进行野放,届时它们将真正回归大自然繁衍生息。

  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简称卡山保护区),是以保护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多种珍贵、濒危有蹄类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为主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北部的准噶尔盆地之中。

  这些野马的祖先们曾经生活在准噶尔盆地这片广袤的干旱荒漠草原地带,野性十足。然而在上世纪70年代,新疆普氏野马灭绝。如今世界上所有的普氏野马,都是100多年前流落欧洲的28匹普氏野马的后代。野放后,这些普氏野马就像美国作家杰克·伦敦在《野性的呼唤》中的所写的狗“巴克”一样,顺应自身野性的呼唤,过着原始动物的生活。

  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马新平说,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在从英国、德国、美国引入24匹野马的基础上,围绕保种、扩群、野化研究实验开展工作,共繁殖了6代666匹野马,平均成活率90%以上,居世界首位,现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野马养殖基地。

  卡山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初红军说,为应对极端天气对普氏野马野外生存造成的影响,卡山保护区采用定期清理水源地、建立人工水源地并在旱季人工补水、建立饲草料库冬季补饲等方式,使普氏野马更快适应自然环境。

  据悉,至此次野放,新疆野马野外种群由206匹增至221匹,野外种群也由18个增至20个。

  新疆野生动物资源丰富,除普氏野马外,还有藏野驴、藏羚羊、雪豹、棕熊、白肩雕、藏雪鸡、野骆驼等。

  近日,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出通告,严禁在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开展旅游探险等人类活动,旨在减少人为活动对野骆驼正常生活习性的干扰,保护野骆驼的野性。

  由于过去过度放牧和采伐,植被破坏殆尽,生态环境一度恶化,蒙古野驴也慢慢从新疆奇台县大草滩上不见踪影。如今,通过20多年的人工治沙造林和生态绿化造林,大草滩形成了50万亩绿色屏障,现在大批的野生动物如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陆续归来。

  在修复生态吸引野驴回迁的同时,奇台县还通过人工养殖方式对野驴种群延续做着努力。该县蒙古野驴驯养繁殖基地从两头野驴开始人工驯养,经过12年努力,现已有50头蒙古野驴。目前一部分已经三岁,达到放生时间,根据计划它们将被放回大自然。(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