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基层交流团到访内蒙古 守望相助共话治理

2023-08-18 16: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基层工作者座谈交流(图片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讯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台办主办的“守望相助 共话治理”台湾基层交流参访活动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举办。

  台湾基层参访团一行39人在呼和浩特市恼包村,包头市友谊十九社区、阿嘎如泰苏木,鄂尔多斯市宁馨社区、灶火壕村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通过参观、座谈、交流、互动等方式,增进了对自治区基层治理体制和治理模式的了解认识。

  台南市麻豆社区协会常务理事赵华民在聆听包头市阿嘎如泰苏木“五人理事会”调解机制介绍后表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大家做事就很有目标、有层次、有规划,再结合当地实际来制定流程,什么人做什么事都清清楚楚,解决问题就很顺利。”

  听说包头友谊十九社区改造时,在社区工作了23年的吴秀凤组织党员志愿者成立“工程质量监督队”和“唠家常拆迁队”,20天拆了3500户违建,高雄市茄萣区咨询委员、民意代表郑志成对吴秀凤竖起了大拇指,“不服不行,你们是真的牛!”听到拆迁时吴秀凤遇到“刺头”,她不顾危险进入现场劝说后,高雄市湖东社区妇女会会长林玮青说,“一个女人能做到这样非常厉害,我超级佩服她!”林玮青还提到,吴秀凤这么勇敢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做后盾,所以千万的社区工作者才没有后顾之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两岸基层工作者还通过共同探讨社区治理新理念和新模式,分享成功案例和治理经验,推动两岸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高雄市茄萣区咨询委员、民意代表郑志成表示,包头市友谊十九社区、鄂尔多斯市宁馨社区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它们在社区福利、养老护幼等各个方面都做得非常细致,这是台湾需要学习取经的地方。

  台南市麻豆社区协会常务理事赵华民谈到此行收获时说,“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社区长远发展;第二,大陆做公共项目效率很高,比如友谊十九社区20天拆掉3500处违建,这在台湾是难以想象的。第三,每个社区工作者职责分工明确,处理公共问题流程也很完善。这些都是台湾社区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两岸交流合作,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此次交流活动,面向台湾基层民众,使两岸同胞加深了互相了解、增进了互信认同。参访团团长郑志成多次发出邀请,希望未来有机会,内蒙古自治区的基层工作者可以组团到台湾回访,推动内蒙古与台湾两地基层交流更加频繁更加深入,不断增进两地同胞心灵契合。 (中国台湾网内蒙古自治区台办通讯员 托娅)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