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州台商台胞热议全国两会:坚定投资兴业决心 提振台商发展信心

2023-03-09 13: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开幕。两会描绘的发展蓝图备受期待,也给在苏州发展的台商台胞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式现代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成为了近期台商台胞们热议的话题。

  殷殷嘱托备受鼓舞,投资兴业坚定决心

  苏州台协副会长、苏州工业园区台协会长黄纯莹近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江苏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并在讲话中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让我再次感受到未来企业开展创新的重大机遇,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台商在江苏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来江苏创业投资的医药人,要不忘初心,以科技创新的精神积极推动产业进步,开发出更多更好的药物惠及患者,奉献社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作为一名台属,常熟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副秘书长沈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站位高远,意涵丰富,表明我们对于促进两岸交流、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诚意,号召两岸同胞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前景。我对台湾问题的由来及发展尤其关注,我深知两岸同胞同根同源,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我要发挥自身联系两岸的优势,密切联系在台亲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和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为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台商许天祥同时也是太仓市台协监事长,他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也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完全契合的。目前两岸交流正在慢慢恢复,希望两岸同胞多走动多交流,增加了解,增进感情,共同做好中华文化传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彰显经济发展韧性,提振台商发展信心

  昆山市台协会副会长蔡曜谦表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振了台商群体的信心,看着大陆的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今年开春以来工商活动频繁,马路的车潮恢复了往日的熙熙攘攘,让我们感受到大陆经济发展越来越热络,同时,政府的各职能部门经常走进台胞群体,听取我们的心声和诉求,高效的办事效率给了我们很多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深耕发展带来很大的信心和决心。

  昆山市台青会会长陈由杰说,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祖国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2022年全国GDP增长3%,经济展现出坚强韧性。同时他表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两岸的未来,目前,台湾青年在昆山发展得很好,未来会更好。我们衷心希望,以昆台青年为代表的两岸青年能够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感情、深化合作,携手追梦、筑梦、圆梦,共同打造祖国美好的明天。

  苏州工业园区台协副会长黄裕元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将增长5%左右,代表我们经济发展信心十足,同时,我们台商对在大陆的发展也信心十足。我坚信随着祖国的高速发展,台胞们能赶上这波大陆发展的新机遇,能享受到更多红利,更多的台胞能在大陆落地生根。在当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希望我们的国家依然保持定力稳力,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好成绩,这将给广大台商台胞台青们在江苏继续努力、深耕发展提供足够的信心和保障。

  台商李安东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刻感受到政府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力度再加大,提出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自主可控,填补产业空白的政策,为科技领域的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会。同时,政府进一步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为科技领域的创业者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更高效的服务。政府更注重科技应用的可持续性和环保性,提出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这将推动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加强环保和可持续性方面的投入。(中国台湾网、苏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