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昆明市基层协商凝共识 参政议政助发展

2023-02-21 10: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讯 日前,昆明市政协第十四届二次全会刚刚闭幕,昆明市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就来到在昆明妇女创业创新中心的昆台两岸婚姻家庭工作站进行调研,并围绕市两会明确的各项任务,以“履好职、尽好责,为昆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主题展进行座谈和研讨。

  参政议政工作是台联的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昆明市台联牢牢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和“3815”战略发展目标高质量开展工作,参政议政领域不断拓宽、参政议政人才持续涌现、参政议政水平稳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9名台胞台属新当选为政协昆明市十四届委员会委员,2名市政协台联界别委员履职考核被评为优秀,4名台籍青年成功当选为台盟云南省委第十届委员,3名理事作为代表赴京参加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的换届大会。邀请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区有关人员,召开全市台联系统通讯员工作会,建立台联系统通讯员信息上报机制,畅通信息收集汇总渠道,实现了全市台联系统基层反映矩阵的“广开言路、联动发声”。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昆明市台联在广泛征集提案素材30余篇的基础上,经过多轮筛选评审、整合共向市政协大会提交提案15件,发言材料3篇;《关于借鉴台湾经验发展乡村民宿助力全市乡村振兴的建议》被评为2022年度市政协好提案,3篇建议入选市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等会议书面发言,《健全细化电商直播经济发展规划 加快昆明电商直播经济发展》被列为政协昆明市十四届二次全会大会发言。多次围绕“台资企业发展”“推进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城市地下管线动态信息完善及共享”“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开展调研,形成调研课题成果15篇,《昆明台资企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被列为市级决策咨询课题。

  据介绍,下一步,昆明市台联将继续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台联界别政协委员、台胞台属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建务实之言、献发展良策,为奋力开创昆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贡献台联智慧。(中国台湾网、昆明市台联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