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平台召开线上会议助推两岸产教融合发展合作交流

2023-02-16 15: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16日讯 2月14日下午,两岸产教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民革山西省委会联络部部长赵雅琤主持,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常兴旺、晋中市台办副主任王华维在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会议。台湾青年联合会执行长陈鸿杰、融媒体中心主任洪盛兴、副主任黄锦泓、骨干成员台湾享富有限公司创办人范宏玮,任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台湾籍副教授张士峯博士,分别在台湾、上海和福州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常兴旺、陈鸿杰分别介绍了2023年开展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计划构想,陈鸿杰执行长还分享了台青会在广东清远、汕尾和广西开设“云讲堂”助力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成功案例和工作经验;张士峯介绍了拟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产教融合一起合作打造两岸智慧农业平台的提案;洪盛兴、黄锦泓和范宏玮分别分享了在大陆创业就业的成功经验。洪盛兴提到,今年已是在山西开展工作的第三年,将依托山西的丰富历史文化为载体,邀请两岸青年共同组建团队,面向世界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强化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平台功能,以创新务实的精神继续开展两岸青年融合发展工作。

  会议初步达成了三方面共识:一是加强交流合作。通过深入交流找到最好的契合点,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社会融资加持的模式,为两岸青年提供从求学、就业到创业的一条龙服务,共同推动两岸青年职业教育交流工作高质量开展。二是共同打造两岸智慧农业平台。通过共建课程、共办比赛、共辅创业的方法,由两岸农业专家、省级农科院所、风投机构、企业合作伙伴加持,建设晋台暨福建、广东、安徽等省参加的两岸产教融合青年发展之家,培育更多乡村振兴人才,提升乡村振兴实效。三是举办两岸青年职业教育交流研讨之文化旅游篇,通过师生、青年互访交流,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加深两岸青年血浓于水的情谊联结,共同开发文旅产业就业创业的机会。(中国台湾网晋中市台办通讯员 申帅)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