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一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活动圆满结营

2021-07-27 13: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访蜀南竹海(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讯 近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台办联合主办的“我们从长江走来——第十一届台湾学生天府夏令营暨长江生态研习营活动”在重庆市结营。

  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谢凤山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学生结对、实地探访、专题讲座、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内容充实,参与性强,将川渝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长江生态保护很好结合,让在川渝两地大学就读的台湾青年了解了长江生态保育工作,领略了祖国的壮美河山,感受了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还与大陆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台湾同学要将本次研习活动的收获与体会分享给更多的台湾青年,还要立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栋梁之才,为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这次活动让我在人生中第一次见到了长江,非常震撼!”旅途中,长江沿岸自然生态环境以及人文历史给四川大学的台湾学生卢育嘉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他对妈妈的故乡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与了解。

观看宜宾燃面制作过程(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台湾学生何易动情地分享了她对于此次活动的感受,“此行意犹未尽,期待与美丽的宜宾再次相遇。”西南财经大学的台湾学生蔡宗南回顾这次旅程,最令他感动的是,在与宜宾学院同学结对交流中,交到了会武术懂茶艺的朋友。

  四川大学台湾学生李凯文表示,这一趟旅程给他播下了希望的种子,让他真正认真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文化的起源和川渝两地创新创业发展等,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四川大学的郭佑玮认为,与宜宾学院的结对小伙伴通过聊天分享的方式进行思想碰撞,是两岸学生交流的难得机会;泸州老窖的参访让他坚信,中国制造也可以在世界上发光发热。他说,我们有独特的中华文化,专属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未来。作为一名从小在台湾长大的学生,非常高兴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希望活动能一直办下去,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四川和重庆,了解大陆发展。他也将积极地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收获和感受。

在泸州伞里亲自体验制作油纸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过去一周,两岸学生以“生态长江、诗画成渝”为主题,沿着长江上游,依次走进宜宾、泸州和重庆三座城市。在宜宾,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宜宾学院、宜宾大学城、三江新区、李庄古镇以及蜀南竹海,感受到了宜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在泸州,同学们参观了董允坝、张坝桂圆林以及泸州港,亲自体验制作油纸伞,品鉴了泸州老窖酒文化,古今纵跃之间尽览泸州风光;在重庆,同学们前往湖广会馆、三峡博物馆、弹子石老街等探访了山城历史,在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聆听了抗战故事,体验了丰富多彩的重庆人文景观。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多元感受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建设、自然文化、历史地理和风土人情。(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